我听总理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 13:32|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许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日上午,全体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家都注意到,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在篇幅上压缩了三分之一,这也是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精简的报告。

据我统计,与会的代表和委员对报告报以37次掌声,与往年的频次相当,说明代表和委员对于过去一年多的政府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

听完总理的报告,我有两点深深的感触。

报告用十分之一的篇幅讲疫情防控工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发展理念。用总理的话说,就是“生命至上”,“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当年的经济增速数字最受国内外媒体关注,是当年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说明,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我认为这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如果下达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可能会影响各级地方政府全力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甚至可能导致地方政府上报的数据不准确。

如今,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实现小康、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意志和决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境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