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行业人物之声>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江苏易明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春:守工匠精神 铸城市之魂

2020年05月23日 16: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考工记》记述:“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之作也。”弘扬和延续“工匠精神”是建筑人的传统,更是新时期建筑企业的使命担当。

江苏易明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建筑工程企业,无论大小工程,都以精品为目标,精心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哪怕是一块砖,一方混凝土,都确保“建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作为无锡乃至江苏省民营建筑企业的领头羊,“易明昌”延续了民营企业对工程灵活应变的特点,承接工程长期以来,以其高品质、高效率为无锡城市建设做出优异贡献,始终秉承工匠精神铸就建筑精品,努力打造无锡百年基业。

风雨十七载,坚守建筑初心

江苏“易明昌”成立于2003年,至2005年正式更名为江苏易明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电安装为主的建设工程公司。2009年,“易明昌”经审批获得机电安装总承包一级资质;2012年升迁至房屋总承包一级资质,自此正式打开了建设工程产业新征途。“易明昌”始终坚持高品质、严规范的发展路线,兢兢业业做品质、踏踏实实做良心,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并获得了业界的认可。最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企业领导人,杨建春从2003年创立“易明昌”至今,已陪伴着企业历经了十七年风雨,但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一颗建筑初心。

杨建春18岁时进入建筑站工作,从此便步入了建筑行业,从最初的基层水电工一步步历练成长,升至溧阳安装总公司无锡分公司的经理。2003年,恰逢国企改制,杨建春便找准时机,下海创业,成立了能够承接房建、机电安装等项目的江苏易明昌建设工程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历经十七年的发展,“易明昌”在机电安装、消防工程、房建工程等多个方面均有建树,无锡许多地标性建筑都能看到“易明昌”的身影。无锡芦村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无锡体育中心相关工程、无锡人民医院相关工程、无锡第二人民医院相关工程、无锡中医院相关工程、无锡硕放机场相关工程……杨建春与一帮领导班子协同努力,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携手共进为无锡发展添砖加瓦。

秉承工匠精神,严把质量安全

“建筑就是城市的良心,建筑最核心的就是质量,这才是考验一个建筑者,一个建筑公司是否过硬的唯一标准。”杨建春一谈起自己对建筑的看法,神情都肃穆了许多。对质量毫无上限的追求,形成他在建筑工程上的极致认真甚至是严苛。对工作效率的极致追求,对安全规则的严密恪守,是这位锡商典范的魅力所在,也是他独具一格经营智慧的显现。

在建设安全方面,杨建春对规范化管理非常重视,每一个细节都有严格要求,包括施工现场要戴安全帽、遇到雨天耽误工期怎么办等等。不仅有要求,他还会不定期检查,保证每项规范化措施都能落到实处。每道工序都受到严格控制,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因天气等不可控原因延误的工期一般都能够赶上来,这也正是源于他能狠抓质量安全和严格监督安全防范措施的实施。“‘易明昌’十几年没有出现过工程事故。我们对工程安全问题看得很重。”杨建春如是说,“安全问题首先就是要抓好员工思想意识;其次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最后是现场施工的安全教育。”

近年来,“易明昌”所承建的工程项目涉及体育、文教、商业、卫生、市政等领域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所承建的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70%以上。期间先后获得了太湖杯、苏安杯、扬子杯、国优奖、中国安装之星、鲁班奖,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市文明工地、省文明工地等一系列荣誉。先后被评为无锡建筑业优秀企业、无锡安装行业优秀企业、无锡市AAA级重合同守信誉企业,江苏省安装行业优秀企业、江苏省建筑业优秀企业、江苏省安装百强企业、全国建筑业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先进单位等等。这些荣誉是“易明昌”发展的见证者,亦是社会对“易明昌”品质的认可。

真诚勤勉,用服务赢得企业发展,用品质赢得了客户信赖,杨建春十分强调“工匠精神”。在他看来,建筑行业是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行业,“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和极致”的工匠精神理念对建筑业提高工程品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传统的鲁班文化是建筑业工匠精神的精髓,而当代建筑业发展工匠精神的方式主要靠精益求精的团队管理、专职专业的技术人才和与时俱进的设计安装。杨建春认为,要将工匠精神注入企业团队每一个人的思想意识中,让人人牢记质量保证与安全施工的重要性,给予技术人才充分的培训机会和奖励措施,才能为客户设计建造出理想的生活家居环境,为城市铸就更多精品地标性建筑。

建靖海养老,感恩回馈社会

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现代社会中的诸多因素导致我国新生儿逐渐减少,青壮年人口数量减少,而老年人口比例不断上升,造成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顺应时代潮流,杨建春于2008年和崇安区政府合作投资数千万元创建成立了无锡市靖海颐养苑。

靖海颐养苑现有床位500余张,设有中高档不同标准的房间,适合不同层次的老人休养需要。颐养苑设施完善、配套齐全,护理人员都经过岗位培训,具备专业的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努力为老人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护理老人热情周到,为老人生活起居提供方便,使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颐养苑的创建,也获得了无锡市委市政府、崇安区委区政府的一致好评。

谈到建立靖海颐养苑的初心,杨建春表示:“中国老龄化情况日益严峻,由此,养老产业是发展的必然产业。现在政府也在鼓励养老,我也是响应号召,把他当做一份社会责任来做。”而对于靖海颐养苑的后续发展,杨建春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颐养苑的后续发展我更倾向于为这些存在生活障碍的老人提供专业服务。”这其中,既有着杨建春主动承担起的社会责任,也是他心怀感恩之心对社会的一种回馈。(林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