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告别悬崖,老鹰岩村人迎来新生活

2020年05月23日 16:29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镜头丨告别悬崖,老鹰岩村人迎来新生活

“从大山包上祖祖辈辈的山里人变成了城里人,这嘛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呢。”说到从海拔2000多米山高石多的老鹰岩村搬迁进城住进了单元房,云南省会泽县73岁的张玉明老人笑容灿烂。

上图为烟熏火燎的老屋,下图为明亮整洁的新居。

近年来,云南省会泽县纪委监委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好脱贫攻坚战,用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红白榜”机制,扎实做好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干净担当,以优良作风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上图为悬崖上的老鹰岩全村旧貌,下图为整村搬迁入住的小区新颜。

深度贫困村老鹰岩村所在的会泽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务院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之一,2020年还有未脱贫对象69792人。小山村离县城约130公里,坐落在海拔2000多米的悬崖边上,三面邻崖,道路艰险,地陡土薄,环境恶劣,全村21户82人,世代靠天吃饭。

上图为生活、交通不便的老鹰岩村老屋,下图为各项配套齐全的小区新房。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帮助群众到有利于发展的地方发展,同步建成就医、就学、就业、生活配套设施。2019年1月,张玉明一家成为了首批搬迁进城的居民。同年5月,老鹰岩全村全部搬入整洁、舒适的安置小区,开始了新生活。

上图为张玉明老人山上砍柴家用,下图为今年4月,张玉明老人在扶贫车间就地务工。

为解决搬迁群众“稳得住”的问题,会泽县采取“送岗送策”和“一对一”帮扶等方式,通过县外转移输出、县内企业推荐和依托产业基地、小区物业吸纳、扶贫车间吸纳、公益岗位兜底保障等组织化的具体举措解决就业,确保搬迁一户、就业一户、稳定一户、脱贫一户。

上图为搬迁前老屋里留影;下图为入住后新房前合照。

整村搬迁后,老鹰岩村已实现户均2人就业,其中,41名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超2.6万元,3人就近在扶贫车间务工,人均年收入1.2万元,4人被聘用到乡村公益性岗位,贫困发生率由100%降至2.4%,实现了整村脱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整理)

关键词:告别悬崖,老鹰岩村人迎来新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