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四川凉山州:扎实推进人才扶贫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

2020年05月23日 16:50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1日讯 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政府获悉,近年来,凉山州扎实推进人才扶贫,引导各类专家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在加强凉山本土人才培养的同时,借力人才援助,为脱贫攻坚、长远发展提供不竭的人才动力。

激励带头人才,引领基层创新。截至目前,凉山州共评选九批317名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683名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为培养造就一批放眼国际国内、立足省内州内一流领军人才,激励领军人才在专业领域发挥带头作用。一是大幅度提高了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岗位激励资金,从首批100元/月/人提高到现在的1000元/月/人,每年由州人社局为管理期内的带头人发放;二是每年为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设立专项培养资金100万元,围绕凉山州优势产业,每年评选资助特别项目2个,每个项目10万元左右,重点项目25个左右,一般在2万元以内,一般项目35个左右,每个项目1万元;三是进一步完善修订《凉山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认定管理办法》和《凉山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推荐管理办法》,将原创新科研资金标准每人每月100元修订为岗位激励资金每人每月1000元;新增州学术技术带头人“可按规定申请州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资金支持经费,用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工作”等方面待遇;四是认真组织推荐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3年,凉山州共评选出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名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实施“三支一扶”,助力基层脱贫。2019年起,为缓解深度贫困地区招人难问题,凉山州采取放宽调剂范围及补充招募方式进行招募,具体措施为:在首次招募中,将调剂招募范围调整为“对无人报名、无人参加笔试、面试导致岗位空缺的情况,县人社部门可在本县报考同一类项目组参加面试且同意调剂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剂招募”;在招募不够的情况下开展补充招募,“在首次招募结束后,对无人报名、无人参加笔试、面试等相关情况导致的岗位空缺,面向参加笔试未被录取的人员进行补充招募等方式”。2019年,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岗率达90%以上。截至目前,全州在岗“三支一扶”大学生共189名,其中深度贫困县168名,有效发挥了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作用。

深化职称改革,建强专技队伍。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制度,取得资格仅限本州范围内适用,并与普通职称在本州享受同等待遇,激励引导专技人才利用优惠政策晋升职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凉山州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均可按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原则在符合相关评审要求的前提下申报高、中、初级职称评审,参评条件较全省统一评审标准普遍有所降低。评审通过后,人社部门根据岗位管理有关规定,按照“中级及以下在岗位空缺范围内聘任、副高级及以上比例单列、单独实名管理”的原则,及时将评审通过人员聘(任)用到相应岗位,并兑现相应工资待遇。截至目前,完成州本级89个“双定向”正、副高级职称岗位审批;81位同志“双定向”正、副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确认;59位同志“双定向”聘任工作、并兑现其待遇;完成西昌市、会东县43位同志“双定向”高级、中级职务任职资格确认。

借力人才援助,凝聚扶贫合力。2010年至今,先后共有185名专家来凉山开展10期专家服务团智力援助活动(其中1期为人社部组织的博士后服务团)。每年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围绕凉山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特别是产业扶贫项目,综合选派省内外高层次专家到凉山州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帮扶。2020年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创历年来“四个之最”:一是参团专家人数达到了单次活动历史之最。二是单次活动帮扶地点覆盖数量创历史之最。三是40个帮扶项目几乎涵盖了所有的领域,覆盖面创历史之最。四是对组团形式进行了创新,大团中间套小团,综合团中套专业团。活动采取集中帮扶和签订协议长期帮扶的形式进行,专家们通过技术指导、专家讲座、现场示范、人才培训、决策咨询的方式,助力凉山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关键词:扎实推进人才扶贫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