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行业人物之声>品牌故事 品牌故事

溱湖簖蟹品牌是如何养成的?

2020年05月23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宽阔的溱湖水域上,一阵阵拉网溅起的水花声打破了湖面原本的宁静,泰州溱湖簖蟹养殖公司董事长范龙锁和几位农民一边吆喝着,一边拉起围网里的簖蟹,挑选出已成熟的,几个小时后,这些簖蟹被搬上车,迅速运送到各地专卖店。作为溱湖簖蟹品牌的首创人,范龙锁现在已成为当地养殖螃蟹的标杆,他的水产年销售额达五六千万元,网店更做到行业前列。

1

“第一个吃螃蟹”成就养蟹大王

范龙锁是东台人,16岁来到泰州溱潼做水产生意,经营着十多平方米的店铺,销售鱼虾蟹。2002年,当地一家企业周年庆,向他预定了一批螃蟹作为伴手礼。这个单子一下子让范龙锁赚了好几万元,相当于之前一年的总收入。高兴之余,聪明的范龙锁立刻意识到一扇新的大门正在打开——原来螃蟹还可以作为礼品售卖。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我国农产品市场释放出消费变革的巨大需求,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有了更高要求。这些新需求中释放出的巨大市场空间,也改变了范龙锁的人生。

以往八百里溱湖的“溱湖簖蟹”,只闻其名,不见其实,直到时年25岁的范龙锁遇到溱潼水产站站长、水产公司总经理仲伯顺。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作,仲伯顺主抓水产公司的养殖,范龙锁注册“溱湖簖蟹”商标并负责“溱湖簖蟹”专卖店销售。水产公司为“溱湖簖蟹”的养殖户统一购进蟹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进行标准化的生态养殖技术指导;范龙锁与养殖户签订产销协议,保证每一只上市的“溱湖簖蟹”都有养殖流程记录。而只有“蟹壳青亮、蟹脐浑圆、双螯强健”的螃蟹,才被允许贴上由水产站统一印制的商标。

范龙锁将市场和技术优势叠加,迎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提升螃蟹品质,逐步推动“溱湖簖蟹”走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轨道。就这样,他一步一步拓宽市场,打响了“溱湖簖蟹”的名号。

跨界互联网+做大传统水产

所谓“溱湖簖蟹”,名自溱潼人捕蟹的特有办法:每至金秋,螃蟹东行,溱潼人便于水中设下“溱湖簖”(一种极具地域特色的捕蟹工具),凡能爬过簖翻身入网的溱湖蟹,皆为体魄健壮的上乘之品,其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设簖捕蟹的智慧在于有效控制了蟹的捕捞规模,同时对螃蟹品质进行了高标准的筛选。如此,才成就了“溱湖簖蟹”的美名。

范龙锁采取人工放流、自然增殖、不投喂、低密度合理放养等方式,加之对产量有效控制,保持了溱湖簖蟹原生态生长所具备的品质。如今,泰州溱湖簖蟹养殖公司不仅在线下专卖店售卖水产,也做到了线上,每年营业额达五六千万元,其中天猫网店营业额就占了约十分之一,每年仅水产的快递费就要230万元。

在范龙锁看来,做水产农产品行业必须脚踏实地,容不得半点虚假。现在溱湖簖蟹规格更加严格,他的天猫溱湖旗舰店已经迈进同行业前三。范龙锁透露,网店之所以能经营得如此成功,是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营销团队,更因为有姜堰农商银行的资金扶持为他保驾护航。范龙锁打算明年再进一步扩充养殖规模,让更多农民共同致富。(刘莉萍 何志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