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行业人物之声>品牌故事 品牌故事

新时代 新苏盐 新发展——苏盐集团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盐行业前列

2020年05月23日 17: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近年来,苏盐集团新领导班子团结带领8000名苏盐人克服困难,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用系统思维着力打造责任苏盐、品牌苏盐、智慧苏盐、创新苏盐,创成“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打造了3家上市公司、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审计,2015年至2019年6月,苏盐集团累计实现利税39.91亿元,实现利润21.42亿元,净资产63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到43.38%,低于省属企业平均值20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营指标,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第22位,为全国盐行业唯一,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盐行业前列。

责任苏盐 全力保障食盐供应安全

苏盐集团在全国盐行业第一家发布《江苏盐业食盐安全健康社会责任报告》,始终坚守“质量只有100分,没有100分就是0分”的质量管理理念,建设了国际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食盐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并纳入江苏省食品生产经营电子追溯系统。率先建成符合GMP标准的全国领先绿色健康食盐生产基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单位。建立了完善的食盐储备体系,满足全省城乡市场的应急保供需要。建立了企业食盐应急保障体系、食盐安全健康责任体系,江苏成为全国食盐最安全的省份之一。集团荣获全国盐行业、省属企业首家“全国质量奖”,荣获“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等多项殊荣。

1

2018年与2019年“中国品牌日”当天,“淮盐”品牌两度登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品牌苏盐 聚力打造“淮盐”中国民族品牌

苏盐集团大力实施“品牌引领”战略,聚力打造“淮盐”中国民族品牌、中国健康食盐第一品牌。央视专题播出《千年“淮盐” 国之瑰宝》纪录片,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冠名“淮盐号”京沪高铁列车。“淮盐”品牌价值被世界公认的、最具权威的“世界品牌实验室”评定为261.68亿元,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220位,为全国盐行业唯一。在亚洲盐行业唯一荣获世界品质品鉴大会两项金奖。2018年与2019年,“淮盐”被商务部推荐连续两年荣登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并荣登北京中关村大屏。首次代表江苏赴英国参加欧洲品牌授权展,成为内地首个进入香港市场的食盐品牌。荣获“中国安全食品十大消费者满意品牌”“2019中国(行业)十大质量示范品牌”“健康中国·消费者信赖健康品牌”“江苏老字号”等重要奖项,“淮盐”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智慧苏盐 致力建设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苏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的要求,加强“两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创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企业验收。装备了国内行业首创的机器人自动装箱系统、全自动盒装生产线、全自动罐装生产线,全面提升生产车间智能化、柔性化程度。优化、新建和集成PDM产品数据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系统、WMS智能仓储物流及工业大数据智慧决策系统等六大系统,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智慧苏盐”被列入“江苏1+30+300工程”典型案例,成为江苏首批智能工厂项目试点企业、首批示范智能车间,荣获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018中国轻工业两化融合先进单位”,位列中国轻工业信息化100强企业第34位。

创新苏盐 着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聚力推进产业创新,加快传统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创新实践“O2O+会员制+直销”的新零售商业模式——苏盐生活家公司,被商务部和省商务厅评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获评“2019年江苏省互联网企业50强”企业;创新发展苏盐优品惠B2B、苏盐优家B2C商业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苏盐生活家无人智慧门店”;建成中国进博会“6+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成为江苏首家落户市区的保税展示交易平台;与南京医科大学合作成立苏盐医疗科技公司,加速推进新健康产业实体化、产品化发展。

2

苏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童玉祥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为“盐穴储气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聚力推进产品创新,研发了天然三零食盐、海藻碘食用盐、天然孕妇食盐、天然儿童食盐等高端精品系列食盐,以及天然盐灯、新型冠军运动盐丸、洗碗机专用盐等500余款食盐及盐健康生活品。

聚力推进技术创新。盐腔储气库项目被列入《江苏省储气设施建设专项规划》重点项目,下关盐矿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井下循环制碱”列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岩盐充填式水溶法开采技术”入选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率先将制盐工程技术输出印尼、泰国。集团科技创新能力位列“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第68位,荣获中国管理科学大会表彰的“中国管理创新先进单位”。

聚力推进资产证券化。2015年12月31日,苏盐井神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敲响了开市之锣,这是全国唯一以盐为题材、产销一体的上市公司。2018年,顺利完成了苏盐井神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苏盐井神公司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等荣誉。成功并购重组了四川自贡新三板上市公司——百味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苏盐系”上市公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8000名苏盐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跋山涉水、奋力前行,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盐行业前列、全面建设国际一流的全国盐业领军企业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苏盐集团改革转型创新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来源:江苏经济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