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有作为、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 18:07| 作者: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盼望已久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了。

开幕式结束后,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们在离开人民大会堂返回驻地的汽车上、在回到驻地房间里,通过多种形式审议和讨论汪洋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一些委员边审议、边思考、边交流感受体会,纷纷通过微信等形式将自己参会和审议学习的初步感受发到人民政协报特邀委员记者的手机上。承担了这项责任,我就把他们仔细记录了下来。

在吴凡委员看来,这次会议有几个特点:一是在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情况下召开的,向全世界展现了政府的决心、人民的力量,意义特别深远;二是汪洋主席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重点突出、旗帜鲜明,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政协机构和制度建设等,不仅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还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三是会议形式简洁隆重,日程安排紧,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定要贯彻落实好报告要求,牢固树立正确履职观,把凝聚共识体现在建言资政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通过‘加强学习明共识、协商交流聚共识、团结—批评—团结增共识’,多做增进团结、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升建言质量和能力,增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感。”吴凡表示。

莫荣委员在谈感想时说,“很多老同志都说,期盼我们早点开会,开了会就说明我们国家社会经济步入正常了。”莫荣委员认为,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防疫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承载了人民的希望。莫荣委员特别提到,这次会议凸显了“精简”的特点,“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幅精简,会议时间缩短了,但是,报告依然非常精彩,是一个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共识、充满智慧和传递正能量的好报告。一定要在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在联系履职实际,提升能力善担当上下功夫;在增强委员意识,争做团结表率,传递正能量和推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做新时代有作为、有担当的政协委员。”莫荣委员说。

张丽莉委员心潮澎湃。“回首过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凝聚力量,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今不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是获得积极成效。”张丽莉委员表示,“展望未来,我们有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安心,有团结战胜万难的信心,更有铸就辉煌的决心。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就要开篇,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准备好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来自基层卫生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诺敏委员说,她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步入人民大会堂的。“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对2020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认为,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更加注重政治思想引领,更加注重加强党的领导,更加注重提高工作质量,更加注重凝聚共识、团结奋进。报告回顾总结内容凝练、实事求是;工作任务明确,具体指导性强,有利于政协工作的加强改进和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委员虽有眼疾,但是他在和我们交流时提到,今年的会议委员们都是戴口罩出席,这是一种别样的风景,为大会增添了某种肃穆的感觉,同时也体现了一种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令人印象深刻。

于我而言,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也作为一年来在政协机关参与一系列重大事件的政协工作者,深刻体会到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注重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任务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作出了贡献。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政协组织各界人士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岗位,在医疗诊治、科研攻关、社区防疫、复工复产复市等工作中各展所专、各尽所能、奉献爱心。这些做法,都让我深受鼓舞。中共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是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是能为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的。

站在新的起点,我将带头审议好、学习好、领会好报告精神,带头贯彻落实好报告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政协事业放在心上,把履职责任扛在肩上,把凝聚共识落在行动上,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建言质量,提高履职能力,为汇聚正能量、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