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更准确,目标更明确,成效更显著

2020年05月23日 18:10| 作者:闵庆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听了汪洋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郑建邦副主席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很多委员都表示了同样的感受——过去的一年多对于人民政协工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是极不平凡的,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人民政协走过了70年的辉煌历程,在国家发展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也成功探索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覆盖委员数量史无前例,仅感悟初心使命专题参观考察就举办了132批有2149名委员参加。通过回顾历史成就,使委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制度自信,激发了奋进动力。

政协委员不是荣誉委员,而是责任委员。过去的一年,我参加了全国政协一些协商和调研活动,并撰写了提案与意见建议。对于一年多来人民政协的工作,最深刻的感受是:人民政协的定位更准确了,双向发力的目标更明确了,履职尽责的成效更显著了。

2019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方向更加明确。远程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等协商会议形式上的创新与丰富,高频度、大范围的视察考察调研与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建立的移动履职平台和各种主题议政群,委员履职档案和常委履职报告制度建立进一步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这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人民政协在这场已取得战略性胜利的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委员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短短时间里1300多件情况反映和意见建议就是很好的证明,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也从一个方面很好说明了人民政协这一协商平台的重要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