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有感表“三言”

2020年05月23日 18:38| 作者:吕红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戴着口罩思考,摘下口罩发言!”

5月22日下午,我在小组会议上发言时先说了这句话,引发大家一阵笑声。活跃了氛围之后,我谈了“三言”来表达自己对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感受:一是言之有物,二是言之有理,三是言简意赅。

言之有物,说的是报告有事实、有依据,充分说明委员“很忙”,是“全天候委员”而不是“年委员”。例如全国政协创新履职形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推出48个主题议政群,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我去年就在这个移动履职平台上作了13次发言。

言之有理,说的是报告有思考、有理论,充分说明政协“很能”,彰显“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政治优势。我建议全国政协进一步下功夫完善政协理论体系,努力在中国政协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言简意赅,意指报告内容精炼,金句频频。

我情不自禁地朗读了两段:“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