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驻地看会风

2020年05月23日 18:39|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因为疫情和会期变短,驻地和会场管理更简洁、更严格、更高效了。这不,记者们来不了驻地小组讨论会现场,人民政协报社想出了让委员们担任“特邀记者”的好办法。

既然作为记者,我就带着大家看看今年驻地的会场啥样子。

和往年一样,今年驻地的建筑内外都没挂横幅,不铺红地毯,大厅里售卖各种纪念品、邮票和书籍的摊位都撤了,改成了防疫和消防宣传台。会议室不摆鲜花,桌子上也没有了多年一贯的红蓝铅笔和便笺纸。

开会时,需要委员自带笔记本和笔。今年发给委员的除了会议手册,还有一张“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要求大家不开会时少扎堆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鼓励以非握手的方式互致问候,尽量不在密闭场合停留,不私自离开驻地外出活动。

环保和节俭也体现在很多细节上。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为委员统一订阅的报刊只有《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人民政协报》和《中国政协》杂志,军队的委员会多一份《解放军报》。往年各种大报小报一大堆每天送的情景没了。会期减少了四天半,会议发言精简了,简报也少了。今年的驻地也执行北京市刚刚颁布的垃圾分类规定,各处所见的垃圾桶都是分类摆放。据了解,分给每位参会人员的除了够用十几天的盥洗包,还有一块洗衣皂,大概是让大家没事自己动手洗衣服的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