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的故事

2020年05月23日 18:41|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2日下午3点,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首次小组讨论会议,要审议和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科技界委员发言踊跃,近一半的委员得到了发言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何力来自上海技术物理所,他重点谈到了组织调研需要重视“接地气”,不能走马观花,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几年前,上海技术物理所的“预算执行难”问题突出,前三年在装备改造方面,计划不切实际,根本完成不了。所里马上组织调查产生问题的根源,财政部组织调研组深入技物所一线,接触实际参与预算的人员,了解相关科研人员和设备的具体情况,最后找到了问题的原因——竟然是他们所基层的科技人员“拍脑袋”激进地报了预算。

原来,主观上,这个所基层的科技人员想要报足经费;客观上,当时时间也不允许对相关方面进行评估。可是,复杂设备的改造,需要详知其性能要求、指标要求、零配件情况、加工工艺、生产周期等,科学的预算是难以通过“拍脑袋”拍出来的。于是,调研组深入一线基层调查,切实了解到设备预算难以完成的各方面原因。最后,技物所举一反三,制定了“预算计划评审批准制度”,有效解决了具体问题。

“何力委员的发言,说明调研问题一定要沉到基层。”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科技委主任李陟委员夸赞说,有的委员点头回应。这个“接地气”的故事,引起了科技界政协委员们的共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