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太空旅游不是梦

2020年05月23日 19:13|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高志民)人类自1957年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人类本身不但进入了太空,还将足迹留在了月球上,目前正在为载人火星任务做准备。人类的航天事业主要是政府资助的各类任务,如科学探索、公益性的应用服务(包括如气象、资源、海洋、灾害监测等)、国防等。

但是,如果我们详细分析一下航天任务的经费来源,除了少量卫星通信的经费是直接来源于市场以外,绝大部分来源于政府项目。这与航天技术的政治性、军民两用的属性不无关系。也正是如此,整个航天工业的市场经济机制,无论是在市场经济为主导的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在我国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我国自2016年开始鼓励商业性质的企业进入航天领域,到2019年下半年为止,我国商业航天企业的数量已达到200家。

全国政协委员吴季经调研发现,主要是以卫星制造为主业的商业性质的航天企业初始资本虽然来自民间,但是这些企业的任务仍主要是来自政府项目。 吴季认为,应该尽快开辟能够直接面向一般民众的航天服务项目,比如太空旅游。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应该永远待在摇篮里。这里说的人类,不应该仅仅是指几个宇航员,而应该是普通的民众。

为推动太空旅游,吴季递交了“关于鼓励和促进太空旅游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强太空旅游对人类发展的意义的宣传,鼓励以太空旅游为目的的科普、科幻和教育类的宣传出版事业的发展;通过设立政府鼓励政策,支持以太空旅游为目标的商业航天企业的发展,鼓励旅游业、金融业参与到太空旅游事业中来,共同推动太空旅游的发展。

“相信如果我国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就一定能够在这个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带动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吴季表示。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