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行业人物之声>人物访谈 人物访谈

南京百音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大钊:发挥声学人工智能优势 助力城市产业创新

2020年05月23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京百音高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声学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致力于用科技和艺术创造体验价值,在声学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产品和品牌。作为国内音频技术的头部企业,百音高科超过16项音视频专业甲级资质、40多项专利技术,并于2018年攻克全球首个气膜建筑场馆声学技术难题。企业自主研发的Avyvy品牌是国内首个通过竞标方式获取奥运份额的民营品牌。

1

融合新兴技术 催生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逐渐形成打通上下游渠道、融合软硬件技术等新的发展趋势。声光电产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结合,能够催生出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

在文化旅游产业中,利用声光电一体化技术为主题公园、实景演出、流动展演等打造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可以提供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数字化场景智能云控系统,整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音乐心理学和感官营销学,配合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将场景营销和音乐表征相结合,打造感官营销音乐策略平台,是未来文旅项目智能化设计中的重要表现手段。

在教育、体育、金融等领域,通过此次疫情时期的应用需求,消费者对远程通讯的要求亦有所提升。人工智能声学不仅可以扩展传统音视频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也能满足更加精准和人性化的服务场景。如混合现实漫游导览系统,可应用于文博展览、远程教育领域,通过虚金现实的实时交互,让观者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全景式的沉浸体验。

应用声光电产业 助力南京建设“创新名城”

南京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定位需求,应用声光电技术表现城市贯通古今的厚重感,崇文重教的书香气,山水城林的意境美,能够促进南京打造文化名城、创新名城的战略发展。应用声光电产业助力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的作用与意义有以下三点:

1、 打造新技术产业链:行业的发展不仅会促进新的细分市场需求,也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声学技术本身融合了声学科技创新和其他各项新技术,需要跨学科的科研力量整合,为音视频技术、数字传感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挛生技术等提供全新的应用场景和研究方向。

2、 丰富文化旅游新体验:盘活旅游资源,运用声纹识别、数字孪生、混合现实、智能交互知技术等为代表的场景科技,将数字技术与景区的物理载体和内容载体结合在一起,创造出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旅游产品,实现科技、艺术、文化的完美融合。为游客营造更段的体验记忆,形成以时间为计价单位的经济效应,会带来良好的品牌效应和持续的传播效果。

3、 提升城市产业协同创新力: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拉动力和整合力,打破单一领域、单一行业的创新,进一步完善开放共享的社会化创新平台。利用本地丰富的高校、科研机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共同打造创新合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引导、企业创新实践、高校科研攻关、业务场景落地、产业协同参与,每个环节的同频共振都会产生新的叠加效应,提升城市的协同创新力。

“产学研”合作 提升城市协同创新力

加大对跨界科技型企业创新成果的支持力度:扶持有代表性的行业隐形冠军和小巨人公司,赋予其行业引领作用的使命和责任,给与一定的激励。同时,重新定义例如声学人工智能行业场景,制定新行业标准、起草行业分析报告、梳理新技术相关规范、建立行业协会。该项技术涉及跨学科融合,研发周期较长,在推广应用方面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让跨界创新的科技型企业能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去推广新技术。

扩大创新资源要素的流动通道:切实推动和促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等,进一步扩大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的开放共享和技术服务。

先行先试,支持企业创新实践:在此次疫情中,不少中小企业及服务型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针对各地市区的代表性企业,应该优先考虑业务发展的帮助和支持,对于新技术和新产品,国资主导的项目应该先行先试,用实际行动鼓励和支持创新,同时应该给与本区行业高成长型或者隐形冠军企业更多的业务落地机会。加大对企业业务来源和活动的直接支持,加大对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战略性支持,加大对企业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实践支持。(姜媛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