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为何赢得热烈掌声?

——教育界别42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感受

2020年05月24日 09:27| 作者:倪闽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增强信心的报告。”

“在特殊时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条条目目都将‘保民生、稳民生、利民生’的执政思路加以体现,注定要被历史铭记。”

“政府工作报告涵盖时间比往年长,但是篇幅却最短。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学习这种精简却很高效、实事求是的风格。”

……

5月23日上午的议程是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教育界别42组的委员们在步入会场的途中,就开始了热烈地交流。

“热烈”,这也成为会上大家讨论气氛的主基调。

“报告为何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小组讨论会上,王欢委员抛出来的这个问题,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在王欢看来,报告赢得热烈掌声表达了两层含义:“首先表达了大家对党和国家在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环境之下,以人民至上、以生命至上理念的无限感激之情。坚持第二层意思是表达了人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这个难关一定能够闯过去的信心。”王欢委员话语坚定、字正腔圆,将会场的气氛一下子凝聚起来。

“中国的疫情是阻击战,国际的疫情是持久战。”作为一名军人,杨承志委员深感我国国家制度的优越性。他表示,诞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成为国人的期待,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报告把保民生、稳市场主体作为重点,特别是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十分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随后,康乐、杨晓慧、方明、张京泽、古丽帕丽·阿不都拉委员等争相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肯定防疫方面取得的胜利,体现了我们的体制优势和政治优势。同时建议化危为机,特别是在全球范围内引留和储备人才。

会议结束,讨论仍在。大家期待将这种精简却务实高效的会议精神渗透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