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是以心声喝彩

2020年05月24日 09:33|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3日,晴

今天全天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等,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们依然参与踊跃,近30名委员争相先后发言。快到下午5点,我才有机会拿到话筒。

委员们谈到体会时,金句频出。有委员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充满情怀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充满力量的。有委员说,史上最短的报告也是最温暖人心的报告。有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微言大义、实事求是的报告,是一个崇尚生命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报告,是一个直面风险挑战又鼓舞人心、提振信心的报告。有委员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开拓创新、充满理性的报告。也有委员对报告中的许多“金句”赞不绝口,印象深刻到信口就能复述,如“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等等。

同时,委员们喝彩之余,也不忘建议,不忘支招。有委员建议,要充分利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疫情正在其他国家蔓延这个时间差,通过扩大外贸、拉动内需、增加投资发展我们的经济。有委员建议,对外资类、旅游服务类等目前最困难的行业进行研究,要出台针对性的扶助政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有委员提出,去年职业院校扩招100万,各地已经使尽了吃奶的力气,今年再扩招200万,生源可能会有困难,应该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结合起来,把招生与招工结合。有委员建议,在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的货币政策下,要在抑制通货膨胀方面制定政策,稳定物价、稳定人心;有委员建议,高标准农田改造要加大向“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倾斜,这些国家级贫困地区农业人口占比超过90%,教育水平不高,导致高新技能掌握困难,需要成套的农业技术巩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成果。有委员提出,疫情期间共克时艰的许多做法,尤其是弹性工作、在家办公、网络教学、视频会议等,能否更多地在后疫情时代常态化?

到了会议期间,很多委员还在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听取民意,也有不少委员“现场办公”,把群众的声音带到了会上。有教育局长建议,加快推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对为中小学师生提供餐饮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相关税费。有知名研究机构建议,在大城市试行“以市为主”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完善农村学校生活及卫生设施及相关服务。有海外博士建议,切实帮助目前滞留海外的留学生顺利回国。有创投企业建议,取消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对赌协议”。有一线老师建议,加强中小学的朗读教学,等等。

虽然在会场的,只是委员,却汇聚了会内会外、线上线下、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呼声与建议。这些声音交互汇合,彼此激荡,形成共识,汇聚力量。喝彩是对报告的肯定,支招是对报告的跟进,是心灵的掌声,是对报告以心声喝彩。

在讨论中,我们小组全体委员一致建议,期待“全民阅读”继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网络学习需要更强的自学能力,疫情把我们逼得快速适应学习方式的网络化,如果不能及时强化提高阅读,提高阅读能力,那么真正的网络学习将无从谈起,将会对中国教育的根基造成重大伤害。

疫情之下,我们更需要全民阅读。

(作者朱永新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