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记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特邀委员凌振国

2020年05月24日 09:33| 作者:龙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两会与以往有许多不同,其中之一就是上会的记者明显减少,即使上会的记者也不能对委员进行面对面地实地采访。

为让社会及时了解两会、及时听到委员的声音,今年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安排:许多记者联系自己比较熟悉的委员担任此次会议的特邀委员记者。除了完成委员自身参政议政的任务,同时兼做“临时记者”,对其他委员进行采访,报道现场见闻,谈自身的感受等。我此次也接受人民政协报的邀请成为“特邀委员记者”,但我今天想谈的是另一个委员记者的故事,那就是我所在界别的凌振国委员。

凌振国委员曾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从开会的第一天,凌委员就开始履行双项职能,小组讨论自己积极发言,同时认真记录委员们的发言,委员们发言非常热烈,一个接一个,凌委员紧张记录的同时还跑前跑后为委员拍照,晚上整理相关材料及时把信息推送出去,看到他的忙碌劲,其他委员笑称这个“记者”的级别也太高了。

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是,由于我也承担此项职能,开幕式后我半开玩笑地和凌委员说,“您能否把听完汪洋主席报告后的感受写点发给我,让我也有东西可报?”很快,凌委员回复了两个字——“争取”。

当时我并没抱太大希望。开幕式后第二天,我早晨6点多起来即看到凌委员发来的信息,“这是答应龙墨同志的任务,请批评指教。”接着,映入眼帘的是4张满满的手写纸,整整齐齐,发送时间是凌晨3点45分,我顿时惊住了———原来凌委员没带电脑!

为了一句对普通委员的承诺忙到深夜,这不禁让我深深感动,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契约精神”这句话。“契约精神”就是一种守信精神,我在他身上真正感受到了这种精神,特别是处于现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不少人充满变数,甚至有些躁动,为追求利益不惜使用各种手段,使这种精神成为稀缺资源。

“工匠精神”会让我们的国家建设基础更牢、更强大,“契约精神”会让人与人之间建立起互信、互助关系,造就和谐的社会氛围。我为自己一生中有政协委员的经历而庆幸,除了有机会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鼓与呼,还能从其他委员身上学到许多好的品质、优良作风,必将对自己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