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天津武清开发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坚定前行

2020年05月24日 12: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武清西接太行,北倚燕山,南及渤海,建制于西汉,地理位置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京津走廊”、“京津明珠”美誉,区域面积157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0万,是京津两大直辖市的中间点和京津冀三省市的交汇点,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具有无可比拟的发展优势。

武清开发区位于京津双城协同发展枢纽节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形成了高端制造业、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

武清开发区建成和在建面积55平方公里。建区以来,共吸引投资1182亿元,其中外资57亿美元,引入5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52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1家,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220余家,是武清对外开放的窗口,引领创新、带动转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主发动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和天津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叠加机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武清开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协同创新门户、生态科技园区”,打造国家级开发区金字招牌。

这里是一块充满机遇、激情、活力的神奇热土。

这里是世人瞩目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核心区。

这里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直接载体和极佳平台。

这里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纳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享受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

“我们要利用5年时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评中跻身前列,排名稳步提升,全力打造国家级开发区的金字招牌。”武清开发区总公司总经理李富国豪情满怀。

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面对非同寻常的困难挑战,武清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机遇期,紧紧围绕中共武清区委“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和“集中打好10场歼灭战”的工作部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攻坚,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全年完成税收76.58亿元,工业总产值41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9.1亿元,批发零售销售额664.4亿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武清开发区的建设者们正以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提升为主线,加快建设具有优良产业生态、创新创业活力、完备配套功能的一流国家级开发区,在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上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担当尽责,勇做协同发展排头兵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武清,凸显出武清在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中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武清深处其中、参与其中、受益其中,这是武清开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难得、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战略机遇。5年来,武清开发区坚持把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努力在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走出了一条融入北京、服务北京、与北京联动的特色发展之路。

———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深研首都产业疏解动态,不断加强与北京重点区域、园区对接合作,对照目标企业清单,逐一追踪攻坚。5年来,700余个优质北京项目相继落地,为推动园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形成了以铁科院、诺禾致源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耕细作“通武廊”小京津冀试验田。围绕“通武廊”合作协议,与通州区投促局、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区管委会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人才、产业、科技、功能配套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深入。

———量身订制高水平承接载体。高水平打造承接平台是武清开发区亮点工作之一。依托西部重点开发区域谋划打造“央企总部区”,以完善的功能配套、高品质的楼宇载体,积极承接国企、央企总部项目。提高中欧产业园、国际健康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的承接能力,为北京企业量身打造载体空间。

2019年3月,武清开发区在京成功举办投资环境恳谈会暨京津冀项目签约会,被广大参会企业誉为“京津之间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去年,共引进中创碳头、金诚立信等优质北京项目116个,其中高新科技项目5个,留创类项目8个,高校、科研院所类项目14个、人力资源项目10个。

产业引领,发展虹吸成果凸显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武清开发区围绕“补什么、怎么补”,潜心搭建公共、开放、共享、创新、协同的研发创新、小试中试、产业化、营销服务和投融资服务“五大创新平台”,积极营造促进资源要素加速聚集的良好产业生态。

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智能科技产业重点发展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专用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核心部件等;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智能生物制造、医药产品、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健康管理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产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和消费服务业,涵盖时尚创意、工业设计、研发服务、智能物流、投融资服务、营销服务、专业咨询、商业、医疗、教育等。

“智能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是武清开发区实现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李富国踌躇满志地说。

———智能科技产业欣欣向荣。武清开发区共有智能科技类企业86家。其中,轨道交通类9家、装备制造类30家、汽车零部件类24家、电子信息类8家、其他类15家。2019年实现税收22.46亿元。武清开发区将借助北京作为全国互联网产业主要策源地的核心优势,依托龙头项目,搭建产业平台,引导产业聚集,推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发展。目前,京津产业新城——智能科技产业园即将奠基开工。

———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开发区生物医药企业147家,其中药物类15家、医疗类51家、器械类55家、生物保健类26家。2019年实现税收3.5亿元。开发区将以西部开发区域“生物谷”建设为抓手,制定更有竞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的科技人才政策,带动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加快龙头项目引进培育和院企校企对接合作,打造精而专的主导产业集群。

创新实践,内生动力加速转换

“国家级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守正创新既是职责使命,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李富国说,“多年来,武清开发区坚决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加快集聚优质创新创业要素,努力营造主体多元、富有活力的双创生态。

———在构建创新创业体系上。武清开发区坚持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抓手,通过营造创新资源共享社区、搭建新兴技术产品应用场景、推进创新创业综合体建设等方式,推动产、学、研、用各环节深度融合。2019年,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发明专利138项,天大前沿院获批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获批市级众创空间。

———在高层次人才引聚上。武清开发区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持续加强人才高地建设,打造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策源地。2019年,通过“海河英才”、“鲲鹏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475名,兑现各类人才奖励资金4071万元。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75场,提供就业岗位1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6万余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挂牌启用。

———在科技型企业引育上。武清开发区坚持以订制化的科技服务,推动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向企业聚集。2019年,共协助330余家企业申领各类科技扶持资金4690万元。全年新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企业114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雏鹰企业36家、瞪羚企业6家。

圆梦宝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让企业扎根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武清开发区始终秉承“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理念,不断擦亮“真心服务,亲商共赢”服务品牌。

———惠企服务优质高效。“当好店小二、念好服务经,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是武清开发区永恒的主题。”李富国说。为此,通过“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干实事、解实难。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园区重点企业申报市级绿色工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等专项政策。丰富行政服务中心职能,企业的设立、变更、注销、迁入及股权出质等多项手续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武清开发区“UDA企业服务直通车”App正式投用,使政企沟通变得更加便利。

———园区管理智慧智能。“智慧化管理是武清开发区园区管理中的一大特色。”李富国说。武清开发区正在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为支撑,实现多源数据归集、实时处理与智能分析的智慧园区管理体系。目前,智慧安全监管系统正式上线,实现隐患问题24小时全程监管;智慧环保监测系统日趋完善,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可实现对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测、报警联动与智能分析。

———自然环境生态宜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自然环境,是武清开发区最闪亮的园区标识和最具竞争力的宝贵财富。”李富国说。多年来,武清开发区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理念,坚决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各项防控措施,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治理目标任务。2019年,武清开发区成功获批天津唯一市级生态工业园区。

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有效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深化‘初心不改中国梦,大有作为开发区’系列特色党日活动。”李富国说,“我们注重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以‘抓党建、促发展、强作风、补短板’为主题,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问责,确保全体干部员工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武清开发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信念、有纪律、有担当的干事创业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组织保障,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全体干部员工签订了从严治党责任书、干部员工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召开全体员工警示教育大会,邀请区纪委监委同志对园区干部员工开展了廉政教育。梳理形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负面清单,坚决做到即知即改。联合专业机构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专题培训,团队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双战双赢,倾情助力企业渡难关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清开发区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双战双赢”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网格化管理和标准化流程工作体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全面实现应复尽复,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速恢复。

——落实“规定动作”。充分发挥天津市“一企三人两员”驻企工作组作用,逐家逐户入企走访、宣传指导,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全知晓、全覆盖。继续落实减免税费、水电气降价等措施,全面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返还失业保险650余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减免租金5880万元。

——做好“自选动作”。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宣传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政策,引导非国资类市场主体为租户提供房租减免。结合企业帮扶机制,组织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召开现场推进会。针对重点上下游企业,联合属地工信区、商务局、发改委等部门,积极开展跨域对接,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解决企业困难。将5月定为开发区“入企帮扶月”。园区领导、市“一企三人两员”驻企工作组组成联合专班,深入企业了解困难,提供指导。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对企业日常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立即解决和集中分拨处置,实施“销账制”管理,定期督办进展情况,推动实现工作闭环。截至目前,累计协调解决企业各类生产经营问题600余项。

谋定而动,绘就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明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标准编制未来发展规划,对武清开发区在新的战略背景下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李富国说,“我们谋划的一批重大项目正在逐步启动实施”。

——生物谷。该片区位于武清开发区西部重点开发区域,占地约5平方公里,是围绕武清区“五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的国际化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高地和高附加值产业生态园。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区域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目前,正进一步深化建设方案,预计3年内完成核心区建设。

——云巴项目。将以武清城际站为起点,通过胶轮有轨电车,串联起整个西部新城核心区,到达欧式生态风情小镇,打造“轨道上”的开发区。目前,正加快推进项目可研报告编制。预计年底前具备进场条件。

——转型升级示范区。立足武清开发区一期起步区,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发展规模和转型方向,突出自主创新、科技研发、现代服务三大功能,引导创新型产业集聚,推动功能混合、提升城市活力,打造人、产、城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示范区。目前,正在深化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加紧推动实施。

潮涌京津冀,整装再出发。天津武清开发区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发展核心,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立足新时代、胸怀大格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拼搏作为,不断开创国家一流开发区建设新局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