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天津滨海高新区:加快引育新动能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2020年05月24日 12: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滨海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力量,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科技战“疫”提供硬核支撑。同时,出政策、优服务,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良好招商引资环境,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引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双战双赢”。

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经济社会总体战,做到“两战”并重,实现“双胜双赢”,这是目标,也是挑战。为应对疫情大考,天津滨海高新区不仅拿出惠企政策、送上“真金白银”,而且通过两委领导重点包联、责任部门日常对接、干部下沉驻企协防、蓝军强化暗访督查四级协防体系,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织密企业复产的“服务网络”,确保企业尽快尽早复工复产、达产满产。

截至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0793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金额达49.8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进口22.3亿元,同比增长70.6%。

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表示,当前,天津滨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步入转型发展的突围期、大有可为的黄金期。作为天津市新动能引育主力军,天津滨海高新区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正确领导下,着力以观念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环境创新,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多做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创新赋能 科技战“疫”有了硬核支撑

机器人上岗、无人机防控、试剂盒应用……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滨海高新区充分发挥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力量,组织、引导各类企业发挥所长,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科技战“疫”提供硬核支撑。

创新大道以北、渤龙湖以西、占地220亩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这里是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所在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天津药物研究院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大潮中,一个又一个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天津药物研究院基于自身优势,成立药研抗疫攻关团队,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天津药物研究院副总经理闫凤英表示,天津药物研究院通过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分析,发挥药物化学、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评价和质量研究等多学科综合作用,对已有研究基础的抗流感、抗病毒药物进行筛选确定,迅速组织2个抗病毒品种立项,启动临床前药学研究,现已完成工艺优选等研究工作,近期准备进入放大研究和体内评价阶段。

与此同时,国家抗疫应急项目中也有天津药物研究院的产品身影。其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带队研究开发的中药喷雾剂兰芷获中国工程院立项支持。目前,该产品已开始生产。

天津滨海高新区另一企业天地伟业则用人工智能织出防护网。

据了解,天地伟业推出的“不戴口罩就报警”系统,通过在公共场所布置监控摄像头,利用摄像头采集视频,并进行AI智能分析,从而自动检测出过往人员是否佩戴口罩。

天地伟业前端产品总监张新介绍,如有人员未佩戴口罩,摄像机将发出语音报警提示。与此同时,摄像头还会对其进行人脸抓拍。

此外,天地伟业推出的居家隔离智能访视系统,可以阻止被隔离者外出和外来人员访问,并能让网格员每天清楚地了解被隔离者的体温和健康状态。该系统可以24小时实时覆盖,无死角,同时减少现场访视的感染风险,并可实现双向实时通信。据悉,目前这两个系统已经接到近百个订单。

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则用无人机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据了解,神飞公司是国际知名品牌彩虹无人机的制造商,疫情发生后,神飞公司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应用无人机先进技术进行疫情防控。“无人机自动飞行系统除了能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的疫情风险,还可配备多功能挂载实现日常空中巡逻、夜间红外巡逻、应急警示、喊话指挥、应急照明等系列功能。”神飞公司党委副书记丁岩晓表示,“公司还将通过无人机进行体温测量和应急物资定点投送等,利用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四级协防 精准服务复工复产

在力神电池生产车间,一块块银色电池半成品顺次通过生产线;

在施耐德万高生产车间,供料机器人“小火车”穿梭其间;

在环欧半导体生产车间,一片片太阳能单晶硅片经过最后一道检验工序下线;

……

天津滨海高新区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高新区企业生产线再次繁忙起来,生产车间热闹起来了。

天津滨海高新区在全面落实天津市21条惠企政策基础上,制定8条实打实的帮扶措施,“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设立1亿元防疫补贴专项资金;设立3亿元医药企业科技攻关专项资金;安排1000万元中小企业科技研发补贴专项资金;安排500万元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奖励资金;设立1500万元健康医疗保险专项资金等。”单泽峰表示,在推出这些举措的同时,天津滨海高新区搭建四级协防体系,派出200多名干部职工,对近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全覆盖的联系服务,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滨海高新区企业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不仅经营没有受损,还顶住疫情冲击,实现逆势增长。

“疫情发生后,我是担心的,员工是否会感染?后期的供应会不会出现问题?”中环半导体副总经理秦世龙说,“按计划,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每天在岗员工超过1600人,疫情防控方案怎么做?防护物资从哪里筹?”

企业着急,天津滨海高新区更急。1月28日,天津滨海高新区领导带队,来到了中环,发放口罩、消毒剂、测温枪,外加200万元的防疫专项补助。

天津滨海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丛表示,中环企业员工多,在疫情防控方面难度较大,投入也会更多,高新区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高新区一直强调服务靠前,始终与企业站在一条战线,他们有困难,我们永远是坚强的后盾。同时,企业但凡有任何问题,都能直接反馈到高新区领导班子层面,当作最重要的问题去解决,保证正常生产不出现任何问题。”

天津滨海高新区与企业合力闯关,中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今年一季度,中环股份营业总收入达45.17亿元,同比增长18%。

与此同时,疫情对外资外贸企业的供应链影响较大,天津滨海高新区先后为施耐德、赛象、约翰克兰、联合矿产等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协调上下游80余家企业提前复工,及时保证企业连续生产。此外,为长飞光纤协调进出武汉运送光纤盘和光纤罩,保障关键原材料不断供;指导西门子电传在符合防疫条件的前提下,进出宝坻运送关键生产部件;为壳牌石油天津公司协调异地注册经营的复工复产流程……一系列举措为外资外贸企业恢复产能、保住订单奠定坚实基础。

“各驻企协防组充分发挥企业‘联络员’、政策‘宣传员’、防控‘监督员’和发展‘服务员’作用,推动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单泽峰表示。

截至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累计开展政策宣贯77552次,指导防疫工作41090次,解决企业问题3449条。天津滨海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亟须履行国际订单的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

危中孕机 新经济激发新动能

3月20日,麒麟软件举行云端发布会,宣布总部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与麒麟软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家操作系统发展平台。

“一直以来,天津滨海高新区在麒麟软件的发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让我们感受到政府服务企业的真情与真心。”麒麟软件执行总裁孔金珠表示,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天津滨海高新区更是给予大力指导与帮助,不仅及时送来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而且在房租、物业费用等方面给予相关减免。可以说是“患难见真情”。

据了解,此次总部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后,麒麟软件将用5年时间打造研发总部,建设数据中心、销售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培训中心、适配中心以及产品生态展示中心,并组建一支规模逾万的精英人才队伍,实现支持上千万用户的规模,未来力争达到亿级使用规模。

除了麒麟软件,目前天津滨海高新区已经汇聚飞腾、紫光云、北斗、曙光、360、南大通用等多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明星企业,为支撑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自主可控的内生安全打下扎实产业基础。未来,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万亿产业规模将在这里崛起,服务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网信产业变革进步。

网信产业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呈现勃勃生机,数字经济同样不可限量。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合同智能审核业务同比增长30%。”天津道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勇说。让他更为振奋的是,在近日商务部公布的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名单中,道本科技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企业一同入选,成为天津唯一一家入选的互联网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的致力于研究企业法务管理信息化的高科技企业。

“数字经济正在重构商业模式,若能将大数据技术注入传统法务管理工作中,就会形成法务数字化管理,助推企业‘快、准、狠’地构建企业风险防控屏障,全面提升企业法务管控水平。”王智勇说,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赋能,道本科技实现了审核一份合同只需要3秒,合同台账提取仅需要1秒。道本科技近两年实现业绩倍增,成为天津“三新”经济的样板。

与道本科技同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也正在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模式变革。“我们把线下的人力资源公司搬到线上,比如抖音上的视频拍摄者、知乎LIVE的讲者等,都与云账户直接签协议,平台把费用打给我们,然后线上绩效费的核算发放、征税等一系列操作都是我们做。”云账户创始人兼CEO杨晖说,云账户就相当于“服务业的服务业”,目前累计服务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服务个体经营者超过4100万人。

紫光云利用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丰富积累,快速开发华佗疫情防控平台,通过建设公众健康防疫服务平台、疫情防疫采集系统、疫情防控可视化平台,打通疫情防控中各环节,全流程、全方位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相关的实际问题。

“在《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出台后,天津滨海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加快聚集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区域内数字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天津滨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大行动 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云签众商、约定津门。4月8日,天津市政府举办202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活动,天津滨海高新区9个签约项目投资额约百亿元,其中外资投资项目签约投资额6.5亿美元,占天津市外资投资额三成,涉及金融服务、工业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内资投资项目签约投资额53.92亿元,涉及智能制造、医药健康、高端生活配套、智能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

其中,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0亿元,拟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建设爱琴海商业综合体和高端住宅项目,助力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宜居宜业智慧高新。

日本津村株式会社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汉方药制药公司,与中国中药材和饮片出口的龙头企

业天津盛实百草中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2亿元在天津滨海高新区共建中药经典名方制剂生产基地。该基地建设不仅是企业在中药科技开发、技术创新,形成完整产业链条的重要载体、关键环节,更是高新区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技术迭代有力支撑。

仅仅间隔一个多月,5月15日,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引育新动能、共迎新发展”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与天津中电创新园项目、施耐德万高—鼎盛嘉泰项目等14个优质项目完成签约,投资额近116亿元,其中,外资投资项目签约投资额8亿美元,内资投资项目签约投资额59.8亿元。

此次签约,中电光谷看中天津滨海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将总投资15亿元建设天津中电创新园,聚焦数字内容、网络安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技术等领域,致力于建设自主创新的完善生态体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作为天津滨海高新区智能制造型企业,未来将扩大高端产品生产,并将施耐德中端产业业务转移至天津,设立中端产业业务实体公司。下一步,施耐德集团将通过合作的形式按照全球标准代建一个全新的集生产、仓储功能于一体的新工业厂房。

这些大项目签约落户仅仅是天津滨海高新区开展产业能级提升行动、引导优质项目沿主导产业链集聚的一个缩影。

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天津滨海高新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获批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形成“CPU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安全软件+应用服务”的安全自主可控全产业链,集聚培育360上市公司总部、飞腾、麒麟、中科曙光、中环半导体、紫光云、今日头条、云账户、航天五院、航天十一院等一批知名企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拥有天津药研院、协和干细胞、盛实百草等代表企业。

同时,天津滨海高新区积极开展新兴动能培育行动,引进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华为鲲鹏创新中心、腾讯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天地伟业网安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协同创新平台,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其中,飞腾科技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高新区企业第四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天津滨海高新区加速聚集科技创新要素,完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巩固“创新创业通票”等制度创新成果,推广“银政通”金融服务平台,形成金融支持科技、科技赋能金融的良性生态体系,推动高新区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借力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升级版,整合优势资源,集成政策举措,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5月13日,天津滨海高新区举办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新动能引育支持高质量发展暨高企引育专项政策发布会,重磅推出《天津滨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专项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加大扶持力度,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国家高企等高水平创新主体数量倍增。

单泽峰表示,未来,天津滨海高新区将全面落实天津市委“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滨海新区部署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路径、以奋斗为根本,把握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全面打响空间格局优化、产业能级提升、新兴动能培育、深化改革攻坚、城市品质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高水平建设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高地和经济发展航空母舰,努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甄晓倩 夏梦奇 杨晓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