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天津滨海新区: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2020年05月24日 12: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滨海新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激发了滨海新区上下干事创业的豪情。10月7日,国务院出台了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滨海新区新时代新定位新使命。天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围突破,一次性下放市级事权622项,实现了“滨海事滨海办”;推动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和改革红利;出台《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滨海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争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

一年多来,滨海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紧紧围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高标准实施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领域20项攻坚行动,奋力开启实现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新跨越建设新征程。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30项奖励支持措施。天津滨海新区位列其中,获督查激励及相应奖励支持措施:从2020年起两年内,对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因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而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为唯一获得该项表扬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开发区改革创新为双创工作注入动力,完善双创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专家+管家”服务队伍;开放融合为双创工作增添活力,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抓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化产业园区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初步形成,引进海外人才和留学生归国人才共计1500人;科技金融助推双创工作培育新动能,构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突出抓好领军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加强上市企业后备培育库建设。天津开发区扎实推动双创工作,培育更多国家级双创载体,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构建适合科技企业成长壮大的生态环境。

国家从2020年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天津滨海新区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2020年,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优先将重点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给予较大额度和较长期优质信贷支持,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申报中给予名额倾斜,推动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滨海新区设立子基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滨海新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全面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把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扩大有效需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新时代,新定位,新目标,新作为。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天津发展的龙头和引擎,自觉把中央和市委的嘱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努力发扬奋斗精神,扎实务实、拼搏实干,切实把改革开放创新体现在效果、结果、成果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努力担负起内陆腹地出海口、外向型经济新平台、创新发展新引擎的使命,承担起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的职责,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京津冀海上门户,扎实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滨海新区更大作为。

潮起渤海湾,风正一帆悬。滨海新区肩负国家使命,创新拼搏,担当作为,昂首行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