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

武清开发区:产业要素聚集投资兴业沃土

2020年05月24日 12: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立于1991年的天津武清开发区,在一代代建设者栉风沐雨的拼搏奋进中,已由荆棘密布的起步区,发展成为京津之间迅速崛起的科技新城,呈现出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的武清开发区,正处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的重要节点,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迎战“三大变革”、提升发展层级的关键时期。

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武清开发区基础良好、优势叠加、蓄势待发。武清开发区人正以提升优势、聚集优势、再造优势的战略维度和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在加快建设国家一流开发区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武清位于京津冀三省市的交汇点、京津两大城市的连接点,城区距北京市区71公里、天津市区13公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90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5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35公里、天津港71公里、雄安新区100公里。

路路通达,百业俱兴。1990年,中国第一条跨省市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条路的杨村出口处,就是武清开发区追梦开始的地方。如今,武清自建的九横九纵立体化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京津塘、京津、京沪、滨保、津保等5条高速公路均有武清出入口;京九铁路、津蓟铁路经过,京山铁路客、货运站各1处;103、104国道在区内通过。京津城际铁路设有武清站,乘车去北京只需20分钟,到天津只需10分钟。1小时到达天津港。正在加快推动“通武廊”市域轨道交通落地实施和地铁M4线向武清延伸,积极争取环北京城际铁路在武清北部设站。

完备优越的配套设施

基础设施完备。水电气热等管网设施水平优于周边,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不同需求。引入华北、京津唐两大电网双回路环网供电,引滦水、南水北调、天津市自来水三水源供水。建有单层、多层标准厂房,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为智能科技、生物医药产业实体项目提供优质载体。

配套功能齐全。武清无水港,建有公用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提供保税仓储、国际配送、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等保税物流服务,并享受出口退税政策。金融中心入驻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十多家金融服务机构,提供优良商务金融服务。园区内建有大型商务写字楼、星级酒店、温泉公寓、人才公寓、国际学校、三甲医院、主题乐园、奥特莱斯购物小镇等,宜居宜业。

为满足外来企业和工作人员住宿需求,园区内建有15万平方米的高新公寓并配有班车,提供公寓到企业点对点接送服务和住宿、交通、餐饮、医疗、娱乐、购物等服务。

园区内英华国际学校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寄宿制双语教育和国际高中、留学预科教育,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高等院校建立了留学“直通车”。

亲商暖商的营商环境

武清开发区始终秉承“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理念,坚持服务立身,引导员工以“有求必应、该办就办、马上就办”“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的态度,为企业提供全程式周到服务。

园区内设有行政服务中心、海关、检验检疫局和保税物流区,金融、法律、财务等商务服务机构齐全,特别是与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等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可为企业提供政策、管理、工程、技术、金融、法律等高水平咨询和培训服务,是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单位。

建立网格化企业服务体系,将园区全域横到边、纵到底地划分为8个网格,分管副总任网格长,每月对网格内企业进行普访。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困难需求,减少服务中间环节,精准解决存在问题,系统性、全覆盖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定期面对面沟通机制,坚持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解决方案深入企业,诚恳沟通交流,切实解决问题。

建立产业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机制,服务涵盖招商洽谈、准入、决策、落地等各个环节,由园区各职能部门接力式推进,促进各类优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

坚实雄厚的产业基础

武清开发区是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区以来,始终是武清对外开放的窗口、引领创新的龙头、富民强区的发动机,经济总量雄踞全区半壁江山。

截至目前,共吸引投资1200亿元(其中外资60.7亿美元),引入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6000余家。其中,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7家,包括美国艾默生、亚马逊、安波福,法国佛吉亚、苏伊士,奥地利奥钢联,中国中粮、中电投等;有国外龙头企业100余家,包括丹麦绫致、丹佛斯、尼波齿轮,德国马勒滤清系统、格立莫、万可电子,美国麦格昆磁、维益烘焙,美意合资佛罗伦萨小镇,韩国日进汽车等;有国内龙头企业120余家,包括天狮集团、红日药业、铁科院、诺禾致源、信义玻璃、万达集团、伊利、诚通人力、南玻节能玻璃等。

近年来,武清开发区围绕“五大创新平台”建设,形成了以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基因测序、中药颗粒、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为主的生物医药业,以总部结算、金融商务、研发转化、文化创意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优质专业的承接载体

武清开发区坚持实施全域空间统筹战略,以企业生产经营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区域功能布局。目前,正在加快打造一批定位精准、布局合理、功能明确的承接载体。其中:

中欧产业园。2015年10月经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同意,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与武清开发区合作共建,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是为外商投资企业打造的发展平台载体。发展定位是建成高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目前,为外商投资企业量身建设的5万平方米环保节能厂房和中欧园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正在规划建设环保节能厂房二期和生活配套区。已有美国安波福、法国佛吉亚、奥地利奥钢联、德国欧文托普、阿玛松、格立莫、科罗尼、吉孚动力等外资企业入驻。

创业总部基地。规划1.4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包括中心服务区、企业总部区、商务酒店区、服务外包区、综合办公区、专家公寓区等6个区域。主要发展专业咨询、金融商务、研发转化、文化娱乐和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提升武清开发区功能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已有中国华电水务、三英精控、军科正源、卓越亚马逊呼叫中心、希尔顿酒店、欧莎服饰、诺禾致源、阿芙精油结算中心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西部重点开发区域。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着力打造产城融合核心区。主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文化创意、现代金融、高端商贸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国际企业社区自建部分占地3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已有诚通人力、万里红、金橡基因、中水电电力发展公司、中信证券、中南地产以及武汉大学、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院所入驻。

多元活跃的创新体系

武清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聚集创新创业要素,积极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培育和巩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园区先后获批国际健康产业示范区、天津市双创示范基地、天津市留学生创业园、天津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现有高校院所项目66个,市级研发机构24个,检验检测机构10个,孵化器6个,众创空间4个,瞪羚企业6家,雏鹰企业3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8家。开发区内建有大学2所,职业学校1所,正在规划建设国家大学创新园区,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加速聚集。每年高中阶段毕业生1万人以上,本科以上毕业生4000人以上。同时,借助区位和交通优势,接受京津两地百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辐射。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总站+13分站)、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可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目前,开发区正在以集研发创新、小试中试、产业化、营销服务、投融资服务“五大创新平台”为抓手,着力打造功能完备、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

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武清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武清全境林木覆盖率37%,拥有5座生态水库,11条国家一、二级河道纵横交错,全长264公里。空气和水质均优于国家标准,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天蓝水清,地绿景美。开发区东临京杭大运河,北有龙凤新河,西有龙凤河故道,中间镶嵌着美丽的天鹅湖,区内绿化率达42%以上,空气和水质优于国家标准。武清开发区始终坚持环保“铁门槛”,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多年来无环保不达标企业入驻。

2018年,武清开发区取得市级循环化改造园区的批复。2019年,成功获批天津唯一市级生态工业园区。先后完成“煤改燃”治理、“散乱污”治理、“地条钢”治理、“废酸渗坑”整治等专项行动,河湖水系全面“挂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我们欣喜地看到,武清开发区正按照“廉诚、守信、务实、进取”的区训要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建设具有优良产业生态、创新创业活力、完备配套功能的一流开发区,昂首阔步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