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的美好生活

2020年05月24日 12:59| 作者:傅道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谈到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回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伟大斗争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句话掷地有声,是沉重的,也是感人的。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是见证者,还是亲历者、参与者。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国家付出了沉重代价;面对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的疫情,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的胜利是可歌可泣的。特别是看到今年政府的部署安排,再一次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年来,我国策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每年都会定出经济发展目标,但是今年没有,因为在疫情发展不可预料的情况下,首先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特别是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我深深感到,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切实实的行动,是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的行动。我相信,在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下,中国发展充满希望,中国一定会取得胜利、走向辉煌。

目前我国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必须包括文化的生活甚至文艺的生活,一个人、一个家庭,如果只有一般的衣食保障,而没有文学艺术的滋养,就算不上是美好生活。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建立美好的生活,必须增添文化的内容,这就需要文化艺术工作者从人民群众出发,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督促我们脚踏实地地努力,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 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创作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黑龙江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