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我在成长,你要成熟

2020年05月24日 13:1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4日电

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 徐葵君 连线对话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 杨正国

徐葵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提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事,今天同您视频连线,我主要就是想了解一下,您的企业或者您所了解的其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和金融机构打交道有哪些痛点?

杨正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件事很重要。2018年9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民营企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做了一场调研,我参与了这场调研。调研组先后到了湖南、重庆、江苏以及福建等地,和几个省里的民营企业家座谈。

在这次座谈中,我们确实听到了很多问题。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江苏的那场调研,一位60多岁的民营企业家哭着给我们讲,他可能不会再让自己的子孙搞实体经济了,因为实在是太难了,年景好的时候,也就是保本微利,年景不好,每天拼搏就是给银行打工了。

在湖南调研时,我们和省市区几级银行代表座谈,他们表示,确实不敢给民营企业贷款,因为风险很大,但给国有企业贷款就不同了,即便贷款之后出现违约,也不会追究信贷员的责任,甚至有的银行看到国有企业经营不善,还会帮着企业调整账目。

后来,我们形成了《调研报告》,经全国政协提交给了国务院,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也得到了中央高度的重视和采纳。但我刚才和您提起的这几件事,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很多民营企业的朋友告诉我,国有银行是不给民营企业贷款的。我觉得这么说又偏颇,但希望银行能够重视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能够为我们的融资打开一扇无遮挡的“正门”。

徐葵君:感谢您反映的情况,但作为银行业,我们从来没有这一条“国有银行不给民营企业贷款”的原则。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幅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并明显降低费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杨正国:个别银行在国有企业出现贷款风险后,还通过调账目的方式帮助企业获得新的贷款,我觉得这是一个风险点。当然,民营企业因为各种原因也对信贷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这也是事实。但我期待,在对待国企和民企时,银行能够从同样的风险考量点,来审视这些金融需求。

徐葵君:其实在银行体系的问责制度里,我们从来没有认为给国有企业的贷款出了问题,我们就能够免责。现在对于银行的监管政策都是要求加强过程管理的,当然,如果在充分尽职调查之后,贷款还是出了问题,信贷员也有相应的免责条款。这是为了鼓励商业银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就像您刚才所说的,在您参加2018年全国政协的调研之后,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可以说,委员们的调研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正国:是的,我也陆续关注到很多政策出台,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有很多针对中小微市场主体的金融帮扶措施。但我还是期待,这些政策能够让更多企业有获得感。当然,我们也看到,中小型企业自身的公司治理有些做得也并不到位,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在诚信度、抵押物和整体素质、业绩表现方面缺乏积累,需要提升。

徐葵君:您分析得很到位,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我觉得我们双方都需要发力,未来让我们携手共进,一同成长。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