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要跟上高质量发展实践要求

2020年05月24日 13:36| 作者:董恒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新时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其中理念更新、理论创新的任务很重。比如在经济学理论方面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操作层面上,对几个省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来看,经济统计指标还是以数量为主。质量指标也有,但没占到主要地位。比如对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菜、肉、奶的统计数字还是多少吨、多少斤,而不是蛋白质含量提高了多少?无公害、有机绿色等指标提高了多少?化学农药减少了多少?

当然这也不奇怪。我们的经济学当前还是数量经济学内容为主,表达质量指标的体系各部门还在建立健全之中。特别是我们的“宏观质量经济学”学科尚待建立。“生态经济学”学科和教科书还有待成熟,翻译过来的几本还可以,但还有一个中国化的过程。表达精神生活领域的《内容经济学》尚为空白——我们知道精神产品主要是以文化等无形资源内容与有形资源载体的配置展开的。

所以在基层工作中出现了“隔山打牛”的状况。

我认为,现在缺的就是表达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相应的理论还没有建立,相应的学科建设还没跟上。

此外,干部的本领恐慌有其主观原因,比如知识结构的失衡,特别是不能把新的科学技术和传统优秀文化的融会贯通有关;同时也与理论创新滞后,教育上学科建设以及政府各部门质量体系建设跟不上时代发展密切相关。

新时代是生态文明的时代、信息化的时代、文化转型的时代、价值取向东方化的时代、综合性极强的时代。这对国家各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理论创新要跟上,学科建设要跟上,表达高质量发展的各类指标体系的建设健全要跟上。

当然,我们民主党派是知识分子组织的参政党,我们在政治担当的同时,也要有相应的学术担当,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发挥各自优势,履行应尽职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