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素描

来自科技界委员的小组讨论现场

2020年05月24日 13:43| 作者:高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积极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政协力量,彰显委员责任担当和政协人才优势。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了重大成果。”5月23日上午,在科技界委员们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现场,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两会召开非常必要、及时,有利于全社会凝聚共识、提振人心。

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重要平台,是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对此,来自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的蓝闽波委员特别有体会,他说:“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充分体现了政协的中国特色和政治优势。”

政协作为协商平台,而政协委员作为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履职能力是关键。政协一直加强委员们的理论学习,开展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政协”。对此,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何力委员表示“目前政协所组织的视频学习班效率很高、形式很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一研究院的曲伟委员认为“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的委员读书活动便于委员随时学习、开展讨论,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委员们还感受到了近些年政协工作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紧跟移动互联网大潮,既有办公平台,还开设了移动履职平台。委员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针对一些具体问题履职建言。曲伟委员说:“全国政协十三届以来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网络议政。实现了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对此,来自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李小军委员也有同感。他说:“政协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办公平台针对若干具体问题提了许多好的建议,这正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特色!”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