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 打造天津制造“新基建”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巩书凯

2020年05月24日 16: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依托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加快上线上云。对于天津制造业中面临的问题,可以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借助国家“新基建”东风,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 天津市制造业发展面临的痛点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又快又好地促进制造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市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市的制造业规模大、名声响,但企业成本高、利润薄。二是我市虽然信息服务业发达,但是工业领域应用较少,制造业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三是制造企业在数字化管理方面有待加强。那么,如何为天津制造业注入新动能,提高经济增长率,促进与推动经济发展,需要我们进行深度思考与探讨。

二、 对策建议

一是建议天津市引入工业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建模,形成行业云应用,赋能企业。目前我市已落地浪潮、航天云网等工业互联网项目,项目以行业解决服务商为主,主要集中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搭建方面,而产业场景和数据应用部分涉及较少。建议打造以我市优势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的标识解析行业节点,实现行业、企业数据归集。忽米网在标识解析应用方面走在全国最前列,具备服务能力与经验,忽米网愿意将成功经验进行分享与讨论,为天津市补齐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部分短板贡献力量。

二是建议引入智造中心,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完成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业和信息业深度融合。打造智造中心将为天津市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咨询、解决方案和技术改造赋能。去年,忽米网已帮助重庆上千家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完成动摩行业3条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忽米网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帮助天津市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项目。

三是建议引入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为企业精准对接各类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利用工业互联网交易服务平台,支撑天津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重塑天津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忽米网具备为企业打通从供应链到销售的全链条资源的能力,线上平台汇集了全球超18万家注册用户,6.9万余家企业服务商,连接近20万台工业设备,服务商分布在21个行业。建议市政府推进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天津,让忽米的成功模式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是建议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建设。目前,忽米网利用SANTA技术平台的PaaS、工业微服务化等技术能力,帮助更多企业快速将自己的能力APP化。基于忽米网在重庆的运营经验,我们认为天津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首先是需要培育开源社区;其次是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最后是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五是建议天津市政府根据现有制造业面临的痛点及工业互联网能力缺失部分,出台创新、详实的政策引“金凤凰”。推动天津市工业互联网由基础设施搭建向产业场景、产业应用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一批工业互联网相关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应用、平台的服务商,带动更多天津本地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共同探索天津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