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大力推进医药产业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 培育智慧医药产业集群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民盟天津工业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黄东卫

2020年05月24日 16: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医药产业正呈现出信息驱动创新、数据联通产业上下游的创新态势。“十三五”以来,智能科技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均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我市是国家重要的医药工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聚集了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99家,10家企业在A股上市。2018年,我市医药制造业增长8.8%,比工业增加值增幅高6%。同时,我市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政策环境优化完备、算力和数据资源丰富,智能技术与医药产业的融合程度不断提升,已具备培育全国一流智慧医药产业集群的基础。推进医药产业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培育智慧医药产业集群,将有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一、 当前智慧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新形势下智慧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待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已引起全球对智慧医药产业的高度关注,将成为未来国际竞争焦点。从国内来看,医药产业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市应凭借自身优势,抓住这一空档期,做好顶层设计和产业布局,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竞争力。

(二)智慧医药产业生态有待构建。发展亟需的临床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性较差,大部分企业难以获取临床数据,难以满足药物和器械研发中深度学习所需的大规模数据需求。此外,医药领域与智能领域的原始创新人才和专业复合型人才缺乏,影响了医药企业应用智能技术提升新药研究与开发的能力。

(三)产业链前轻后重,企业多处于初创期。产业链上游的智能技术与医药产业的结合较为薄弱,以AI辅助新药发现、过程开发等为主要题材的企业和项目严重欠缺。智能技术与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的企业大多处于初创阶段,产业聚集度较低、企业成熟度低。

二、 打造智慧医药产业集群的建议

(一)将打造智慧医药产业集群纳入我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产业创新中心的整体战略

《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提出,推动天津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建立“智慧医药”产业集群,将智能产业和医药产业两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整合优势创新资源,探索产业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的新机制,搭建贯穿创新链与产业链的高精尖产业创新生态网络,将发展智慧医药产业,培育智慧医药产业集群纳入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围绕“医药产业+智能技术”构造专业化的产业生态

强化医药研发机构、人工智能机构与企业、医疗机构的合作,通过引进、联合培养等方式,引育一批兼通智能技术和医药产业的跨领域人才;建设一批符合国际规范的示范性医疗大数据智能平台,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支撑,以真实环境下患者就医状况为核心,提供从适应症需求、临床研究设计、真实世界研究数据采集与管理、智能患者招募、药品真实疗效评估等一体化新药临床试验全程信息数据支持,助力新药研发机构、医疗机构高效率、高质量开展临床研究。通过建立专业化的产业生态,构建我市智慧医药产业特色。

(三)拓宽智能技术在医药产业中的应用场景,探索新业态与新模式

不断探索智能技术在医药产业中的应用场景,构建医药领域海量数据库,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药产业全链条的应用模式,通过进一步整合现有医药产业领域的数据资源,引导企业将人工智能工具应用于创新和生产的全过程,为智能技术与医药产业融合提供有影响力的新场景,在促进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带动智能产业共同发展。

(四)进一步强化智慧医药领域创新型企业的引进与孵化

立足创新资源优势,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建智慧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行业协会,以协同创新引领企业发展;鼓励上下游企业、跨领域企业并购重组、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联合体,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三链重构”。此外,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推动相关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帮助智能技术与医药产业融合领域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吸引、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抢占产业发展的前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