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镇委员:低温作业也应发放津贴

2020年05月24日 16:51|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徐艳红)国家对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非常重视,有高温津贴、防暑降温费等相关制度和措施,但对低温天气作业的职业健康缺乏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建议,加强对低温天气作业职工的劳动保护。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在冬季遭遇持续低温天气。去年冬天,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1摄氏度,南方出现罕见低温阴雨天气。长时间在低温环境下作业易引起体温降低甚至冻伤,对人的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以及骨关节产生危害,引起相关疾病,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

无论是高温还是低温天气,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警察、公路养护工、水电抢修工等户外作业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为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李守镇建议加快研究制定低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政策法规,结合地区和行业实际建立低温津贴制度。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气温差异大,各行各业情况也不尽相同,他建议可参照高温津贴和工资增长指导线做法,就低温津贴执行制度的主体,津贴发放对象、条件、数额、月份、形式等做出原则要求,由各地因地制宜进行细化,制定地方性规章制度,并对企业的内部工资分配进行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发放低温津贴。对由政府采购的公共服务项目,可将此津贴列入定额标准内容。

李守镇同时建议强化低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措施,尽量减少低温天气条件下非必要的室外作业。

编辑:李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