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扶持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的建议

2020年05月24日 1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扶持规范老年助餐服务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 天津河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河东区红十字会会长丁梅

丁梅4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2.49亿老年人,其中4000万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一些老人因体能下降、腿脚不便、身患疾病,买菜做饭成了难题。针对老人居家养老的需求,老年助餐服务应运而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各地在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供餐单位生产能力相对不足。目前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提供方大多为社区食堂、养老院食堂和社会餐饮业,受制于加工制作场地、设备、人员数量以及就餐场所面积的限制,在就餐高峰时段难以按时为全部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供餐;提供菜品品种有限,难以满足患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病等慢性病)和有特殊就餐习惯老人的需求。

二是送餐环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一些社区和供餐机构雇佣外卖平台人员或征集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送餐过程中使用的防护保温工具达不到卫生标准,时间较长影响菜品质量和口感,一些送餐人员没有定期体检,甚至带病送餐,个人卫生防护措施不到位等,给老年人就餐带来安全隐患。

三是助餐服务资金缺口大。老年助餐服务具有公益、普惠性质,目前基本由政府民政部门主导,市场化不足,随着老年人群规模不断增大,服务成本不断增加,给地方财政带来巨大压力,长此以往难以为继。同时,尽管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针对助餐服务企业的补贴或优惠政策,但申请程序较为繁琐,资金占压周期长,对社会资本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 强化顶层设计。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老年助餐服务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出台国家版老年助餐服务产业促进办法,统筹城乡老年助餐事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老年助餐服务,使老年助餐像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一样成为养老服务的必备项目。

二、 加强标准建设。按照居家养老送餐和社区集中就餐两种模式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标准化建设,对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分餐、配送、食用全流程制定标准化规范,指导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推进“老人家食堂”建设,依托各社区、居(村)委会的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社区食堂、社会餐饮企业、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助餐机构开设,配备专业化管理团队,为老人提供配餐(膳食的现场加工制作、二次加工或集中配送等)、就餐(老人在老人家食堂集中用餐)、个性化送餐(为有需求的老人送餐入户,个人支付送餐费)服务,并根据老人实际情况,定期更换菜谱。同时,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定期联合开展“陪餐”式监管,保障老人家食堂饭菜品质。

三、 推进信息化建设。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发老人助餐服务信息平台,提升助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助餐服务网络。通过老人助餐卡(实体卡或电子卡)、指纹检索、面部识别等方式,加强老人助餐服务及补贴管理。鼓励企业开发助餐服务应用程序(APP),针对老人年龄特点,程序设计要简捷清晰、方便友好,实现网上点餐、手机点餐、电话点餐等多种方式,方便老人点餐。

四、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多元拓展资金来源。实行荣誉奖励、送餐补贴、减税优惠等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加入到养老助餐事业中来。同时,为从事养老助餐服务的企业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加快企业落地速度,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为所在区域社区提供助餐服务,增加助餐服务供给能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