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加快推进“分餐制”的建议

2020年05月24日 17: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加快推进“分餐制”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顾明

顾明委员

一、 背景

“民以食为天”,饮食习俗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往今来,中国人往往喜欢热闹、团圆的气氛,一般都是围桌共饮,觥筹交错,但“推杯换盏、多筷齐发”也埋下了不少卫生健康隐患。俗话说,病从口入。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近期,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和检验中心完成了六道菜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显示,不使用公筷的餐后菌落总数与使用公筷的餐后的菌落总数最大差值为250倍。

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也与“共餐”密不可分。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在病毒面前,不分餐就是裸奔。”为此,上海、广州等地已向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强制性地给我们的生活按下“暂停键”,如今,全国复工复产如荼如火,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公共卫生时间,应在全社会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加快推进分餐制,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二、 建议

一、 利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改变人们传统的饮食观念和饮食习惯,提高全社会对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的接受度。

二、 在餐饮行业普及公筷公勺,积极推行实施“分餐制”,让人们逐渐认可并习惯这种用餐方式,进而影响家庭用餐模式,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

三、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因势利导,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在项目引进、手续审批、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扶助,激励餐饮设施企业投入更多精力,研发和生产公筷、公勺、分餐专用设施,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大力推进文明、健康、科学的分餐就餐形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公众意识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各行各业及全民的积极参与。通过政府倡导、媒介宣传,一步步唤醒公众的分餐意识,进而养成分餐就食的良好习惯,让大家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共餐制存在的弊端、传播疾病的风险,以及推行分餐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让分餐进食成为习惯,让公筷公勺走进百姓的生活,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