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注曲艺艺术传承 筑牢曲艺文化根基

2020年05月24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注曲艺艺术传承 筑牢曲艺文化根基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民盟中央艺术团副团长,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籍薇

籍薇

天津建卫六百余年,作为代表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曲艺艺术,在天津这块热土上繁荣百年承续至今,已成为了一块靓丽的城市名片。

作为北方曲艺的领军团队,天津市曲艺团拥有众多国宝级的曲艺大师如;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李润杰、小岚云等,他们开宗立派,传承衣钵,言传身教,努力耕耘,使天津曲坛繁花似锦,人才辈出。

近年来,天津市曲艺团秉承前辈艺术家的德艺与夙愿,竭诚致力于曲艺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推动了旨在培养曲艺新苗的春雨计划,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团第一代曲艺大师相继去世,而现存的老艺术家均已年过花甲已近耄耋,面临着许多表演技艺与影像资料失传之现实,因此,进行“活态保护”与抢救性整理,便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像我们天津的王毓宝老师,正值鲐背之年,一位90几岁老人,还在亲自传授天津时调演的演唱技艺,我曾有幸多次看过毓宝先生传业授课,他都会给学生说‘你这个字儿唱的不好’,应该怎么念;应该怎么唱。我就觉得像毓宝先生这样的曲艺大师,就应该加大这种活态保护的力度,因为后辈光是听录音、看录像,他只是学会了形似,而得不到神似,从而不可能唱出天津时调的丰富的内涵与华美的神韵。”因此;“活态保护”的“活”字当为重中之重了!

与此同时,要加强曲艺人才培养,大力扶持青年曲艺专业队伍建设将发掘培养,将曲艺文化教育从幼小抓起,长期潜移默化熏陶,提升大环境对曲艺文化的重视,大力培养曲艺艺术后起之秀,扩大年轻曲艺专业力量。

为了保持领军地位,需全方位立体提升曲艺文化影响力,加大力度宣传,多方联动打造曲艺文化产业链,发挥“明星效应”,打造“明星队伍”,增强曲艺文化张力,从而转变为曲艺市场吸引力与魅力,增强曲艺文化在公众中的影响力。

树立“品牌效应”,巩固“曲艺之乡”标志地位,积极树立“天津曲艺”品牌形象,找准定位,厚植天津曲艺文化根基,厚培天津曲艺文化土壤,为进一步说好天津故事。

综上所述;要做好曲艺艺术培养,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建议给予政策、制度、项目、资金大力扶持,从客观条件与成本等方面解决培养工作后顾之忧,使曲艺艺术传承之路更广更长,充分发挥曲艺团队主体作用,提升培养效率,大力培养曲艺艺术后起之秀,扩大年轻曲艺专业力量,让中华优秀传统一脉相传。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