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和总书记座谈后,委员们拨通了他们的电话……

2020年05月24日 19:43| 作者:崔吕萍 吕巍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结束后,与会委员在热议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时认为,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就业、金融机构服务市场主体在内的多个问题,总书记的讲话都为下一阶段工作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

为了解扶贫一线此时此刻的真实情况,探究稳就业、保就业方面的重点难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人民政协报全国两会驻会记者特别邀请了三位经济界别委员,针对自身工作和关注方向,给民营企业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和就业研究者打去了视频电话……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摘自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摘自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摘自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文/本报记者 崔吕萍 吕巍

 图/本报记者 姜贵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