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脱贫之后要致富,产业优化必经路

2020年05月24日 19:47| 作者:崔吕萍 吕巍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肖钢 连线 对话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千人桥镇韩桥村“第一书记” 任少贤

脱贫之后要致富,产业优化必经路

肖钢_副本

肖钢: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我们经济界别的委员,在和我们的座谈中,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任少贤:感谢您第一时间向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也向您汇报一个好消息,我们这里的扶贫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但我们还在坚守岗位,为的就是巩固扶贫成果,防止出现返贫。

以我所驻扎的韩桥村为例,村里的特色产业是养殖小龙虾和种植稻香米,虽然今年小龙虾受到疫情影响,售价不太高,但因为我们养的小龙虾品质很好,所以销路不错,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滞销的情况。稻香米的价格也因为国家提高了收购价,收益不错。

肖钢:听了你的描述,我很兴奋,也真实地感觉到韩桥村完成脱贫任务是没有问题的。但和你一样,我也担心,下一步如果我们有些问题考虑的不周全,会不会出现返贫的情况,这可能是新的挑战。中央提出要求,脱贫以后,就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我觉得,只有把这个战略实施起来,脱贫工作才能有一个长效的保障机制,保障未来不返贫,所以我想了解一下,在这方面你们对未来规划有哪些想法?

任少贤:未来的乡村振兴,我认为我们还是要根据各自的特点来推进。比如我们村比较靠近当地的一个工业园区,村里很多村民的生计是想给那些工业园区的工厂做配套加工或者服务。今年我们还可能会赶上一个好政策,那就是国家对安徽农用建筑用地政策有望放开,我们这边如果做试点,就可以建设一些小型的加工厂。我觉得这是我们发展产业的一个机会。

肖钢:把土地政策的收益分享给农民,这是个很好的办法。咱们村的土地流转的情况什么样?有没有搞起合作社?

任少贤:我们村里的合作社建起来了,土地主要流转给两个龙虾的大户,一个600多亩,一个300多亩。

肖钢:今年湖北受疫情冲击很大,小龙虾的收购情况怎么样?

任少贤:小龙虾今年大的25元一斤,但这种只占龙虾总数的大约1%,小一点七八元一斤。去年大一点小龙虾才卖到15元左右一斤,小一点的只有四五元一斤。今年小龙虾价格暂时看还是上不到更高的位置,疫情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很多饭馆都没有开业。

肖钢:村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普遍吗?你们在他们的医疗保障方面是有什么措施吗?

任少贤:我们采取了几个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大病救助,根据他能报销多少来看,如果他自付部分超过1万元,县里可以帮助他报销80%~90%,就是为了防止他返贫。现在县财政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保障的。


文/本报记者 崔吕萍 吕巍

 图/本报记者 姜贵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