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870多万“后浪”,是财富更是希望

2020年05月24日 19:47| 作者:崔吕萍 吕巍 姜贵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杨成长 连线 对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莫荣

870多万“后浪”,是财富更是希望


333_副本

杨成长:莫荣委员您好。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经济界别跟大家做了交流,充分说明总书记对我国的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就业问题非常关心。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今年保民生关键是稳定就业。今年我们有这么多大学生需要就业,还有受疫情影响出现的结构性失业问题。您是研究就业的专家,您觉得我们目前在就业方面有什么新门路吗?

莫荣:习近平总书记这么重视就业让我很振奋。我也看了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宏观经济指标里没有提及经济增长,所以就业指标就变成第一位的了。我自己研究了一下这个就业指标,它提出新增就业岗位是900万。去年这个数字是1100万,相当于今年新增就业比去年减少了200万。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是-6.8%,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就业问题备受全球瞩目。我分析了一下,按照经济增速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创造200万个就业岗位来算,这900万就业岗位大概对应的是4.5%左右的经济增长,所以通过就业这个指标,我们巧妙地把我国一系列促进经济恢复的政策连在了一起,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办法。

杨成长:但870多万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是挺令人担心的。坦率说,这些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上大学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财产,短期内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生活压力会很大的。与之相对的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目前低于20%—30%,也就是说800多万大学生现在也就一两百万找到工作了,还有相当一批毕业生工作没有着落。您觉得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莫荣:我觉得这是一个暂时性的问题。因为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在现有经济结构下,招聘单位还是比较喜欢大学生的,去年甚至在一些地区、一些行业还出现了抢人的情况,好多城市为吸引大学生就业,开出了非常优厚的安家条件。还有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原来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很多校园招聘活动,这种招聘会签约率还是挺高的,但今年由于防疫需求,可能没法面对面,这个也会给一些毕业生的择业带来影响。

另外,企业也要观察一下,受疫情影响,他是否还需要扩大员工数量,是否能承受这样的用工成本。我个人觉得,这两件事在6月以后会逐步走向明朗:一方面,企业会意识到大学生是企业经此一疫转型升级宝贵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更大的成绩,面对面的招聘会还有可能举办。因此我认为,当前政府能做的就是为就业招聘提供更大的服务,尤其要增加网络招聘会的次数,同时增加更多基层岗位,让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还可以增加一些教育培训机会。

杨成长:我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增加3500万人次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去年这个数字是1500万人次。

莫荣:是的,这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杨成长:其实今年出现的就业问题很复杂,除了失业率比较高,还出现了劳动力缺乏这样的问题,可以说两个问题是并存的,比如很多工地招不到农民工,这就出现了一方面过剩、一方面短缺的问题。特别是跨省农民工的流动,现在来看数量是有所减少的。对这些问题,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

莫荣:现在很多地方对劳动者、对农民工、对跨省流动的看法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您可能注意到了,包括人社部门和其他部门在内,都积极组织了农民工跨省流动。与此同时,企业也逐渐认识到了劳动力的重要性,没有劳动力连生产都搞不起来,所以今年大家对就业对农民工都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

在努力解决劳动力流动畅通问题的同时,大家也开始关注健康码的话题。工人只要在当地能够取得健康码,就可以到工作地工作。还有个话题是灵活就业,比如我是饭馆老板,我现在停业了,可是有的地方需要大量的人去送餐,那么我们就可以共享员工,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种尝试。


      文/本报记者 崔吕萍 吕巍

       图/本报记者 姜贵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