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义利观

2020年05月25日 08:32|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


经济学家平时可以按照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提高劳动生产率、防控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经济理论,把国家大账和百姓小账算得清清楚楚。突发事件来临、需要全社会合力面对的时候,他们就会变换话语体系———不再谈什么系数理论模式,不再算经济账,而是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经济发展道路,谈市场主体的担当作为。谈到动容,谈到落泪。

经济学家也是人民群众。这份看似非学术、不理性的动容,源于大是大非面前,14亿中国人超越学术与理性的义利观。

“我公司的苹果大又圆,武汉要多少捐多少。”“我公司智能设备很好用,不嫌弃就收下。”“刚转产口罩,谁家能提供配套材料,高价收。”“这趟货免费运,说清在哪儿集合就行。”……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一线抗疫、助力全球防疫,中国很多企业不仅捐款捐物,还赔本生产、打折销售,以至于有的专家说,抗疫期间的中国企业被称为“企业”不一定准确,叫“社会组织”可能更合适。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不仅助力国内抗疫,中国企业积极援助国外抗疫的事例也屡见不鲜。昔日国际贸易领域的竞争对手,成了今天的“共患难”的比邻。来自中国的援助总是最快的,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的外国朋友,熟谙人民币汇率的同时,也读懂了“不义之利不苟得”的中国式生意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正是始终坚持这种义利观,中华民族才能在战“疫”之中,不忘铁肩担道义、真情共患难,及时向国际社会伸出援手。而能够做到义利兼顾,则正是源于中国经济体系优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