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防控体制补齐社区短板

——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界别协商会议现场的委员声音

2020年05月25日 08:37| 作者: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4日下午,大会举行界别协商会议,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紧紧围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讨论交流,沟通意见,共同协商探讨如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汪永清出席会议并与大家互动交流,协商会议气氛热烈。


■未雨绸缪,重视应急储备


讨论中,多位委员提到了完善预防的措施。

疫情防控中,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来自东莞市疾控中心的张巧利委员在这次抗疫中有深刻的感受:“应急储备不足,这既包括个人防护用品、检测设备和试剂、消杀用品等应急物资,更包括人员数量和技术能力储备不足。”她认为,充足的经费保障、高素质的人员队伍、一以贯之的危机感和持之以恒的培训和演练是确保疾控机构平时防得好、战时打得赢,保一方平安的前提和保证。因此要加强对疾控机构的建设和保障,并把疾病防控的成效等一并纳入对地方政府监督考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

诺敏委员是一名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基层全科医生。她根据前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和自身在一线工作实践,建议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医疗机构在疾病监测、报告、健康管理、临床预防和院内感染等方面的职责要求;完善疾控机构对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的指导与评价机制,并健全对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的补偿和激励制度。


■筑牢疾控体系的基层网底


来自湖北的全国政协委员文振富在这次疫情中,一直身处重疫区、战斗在第一线,对于防控体系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体会。“一旦发生疫情,及时启动和做好以社区为单元的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实施有效阻隔,切断传染源;实行分级分类诊疗,把疾病控制在最小范围,并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这些措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振富说,“基层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较为健全,是我们制度优势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的基础防控作用。”

益西达瓦委员是四川省民政厅厅长,他同样指出,“基础稳”才能“大局稳”。他建议,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应夯实社区平台,建立领导推进机制,在“统筹”上发力;加大社区资源供给,在“赋能”上用劲;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在“创新”上突破。


■信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很关键


何伟委员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我们再次认识到了现代公共卫生系统信息化在确保人民健康、预防健康危机事件的发生以及维护社会安定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何伟建议打破健康数据孤岛,充分发挥中国医疗大数据的应用优势;增强多部门合作,实现医疗及医疗以外的跨领域数据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指导公共卫生危机发生后的应对机制。“及时、准确、全国联通的大数据,打通疫情报告‘最后一公里’,是我们应对下一次公共卫生危机的利器。”

吴凡委员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他专门强调了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疾控现代化决定了未来疾控体系对人才的需求将远远超过传统预防医学的范畴,复合型人才已成为时代之需。所以除了切实加强疾控机构人员薪酬保障以外,科学设置岗位比例,拓宽岗位胜任的专业跨度,将更多信息科学、社会科学、新闻传播学、环境科学等专业纳入,才是未来之需。


■来自界别的牵挂


作为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大家一直关注和关心残疾人问题。“相比健康人群,在这次疫情中,残疾人面临更大困难、更高风险。”作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委员在会上提到了疫情防控中残疾人遇到的一些困难。

她表示,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她建议,在完善公共卫生立法和制定应急方案时,应将残疾人、儿童、老人等列为优先保护对象;其次要确保残疾人可以无障碍获取信息;各地建立应急中心时,要特别设立残疾人通道,配备手语翻译等举措,为残疾人提供有效服务等。

听取了7位委员的建言和交流,我深深感到,我们需要对疫情防控过程进行总结和思考,真正强弱项、补短板,全面、系统地科学谋划更长远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疫情新风险提供坚实的基础。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