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玩“跨界”个个好“记者”

2020年05月25日 08:39| 作者:唐江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除了口罩,今年两会另一个抢眼的物品应该是“自拍杆”了。在人民大会堂前,在委员驻地,在讨论间隙,一回头,就会发现有手持“自拍杆”的委员正在专注地拍照,或者正在视频连线。这里有院士、将军、教授……他们除了政协委员这个称呼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特邀委员记者。

“如何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怎样优化我国在线教育体系?”下午散会,刚走出会场的我看到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委员正在采访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委员。他们一个问得具体,一个答得专业,要不是胸前别着的鲜红醒目的委员牌提醒,我还真以为是记者在采访。

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黄晓娟委员是中文背景,她的采访走的完全是正牌记者的套路。有一次,我们前往大会堂的途中,她一路采访,晚上剪辑的视频就上了人民政协网。开幕式结束后,外面下起了大雨。她在爱心雨伞通道的一段视频与解说,情融于境,真切感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委员虽是理工男,但专业精神与采访水平毫不逊色。他在会场中抓拍记录,会议后赶写新闻,连饭后散步都要抓住机会,在行进中采访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杨扬,紧张忙碌程度,可想而知。

记者业内有句行话叫“出现场”。许多珍贵历史的镜头都是由在历史事件现场的记者按下快门。而百年不遇的疫情让记者们无法“出现场”,这记录历史的责任就部分地交付给了政协委员们。据悉,仅人民政协报就邀约了100多位特邀委员记者,我有幸也在此列。

毕竟是临时兼职的拍摄采访,还不能以专业水准苛求,但凭这种认真与专注,能将这特殊时期两会的正能量定格并传播,将这昂扬的精气神聚焦并弘扬,特约委员记者也算是“跨界”成功!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