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让人“明白”的报告

2020年05月25日 10:26| 作者:魏世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听了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对于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认识又有了些新收获。

政协的定位。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关,而是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进一步明确了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而不是协商的主体。也就是说政协委员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开展协商。这样就非常清晰的给政协做了定位。

把双向发力和凝聚共识讲透了。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性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从理论上和可操作的层面上,把“什么叫凝聚共识,怎么样凝聚共识”讲得非常明白。并且,也进一步地讲了“凝聚共识,不是要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要长期性的润物无声”。

政协委员要做什么。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委员们的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因此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强化为国履职,要强化为民尽责。作为政协委员不能有旁观者之心,不能有消极之举。一定要凝心聚力,为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和国家治理站在第一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南省委副主委)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