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顺委员:让中医药成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

2020年05月25日 11:06|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其独特的科学理论和诊疗方法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医药学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应当成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全国政协委员印顺认为,在全民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介入、全程干预的覆盖诊疗效果,展示出的不可替代作用,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刻不容缓,弘扬中医文化传统,意义重大。

他建议,一是大力营造杏林文化氛围,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从基础、基层抓起,增进民众对中医药的文化认同,增强民族自信。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通过知识普及、杏林夏令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宣传中医药文化。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尊重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格局,形成全社会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促进中医药文化发展创新。

二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加强与台湾地区中医药交流合作,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促进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借助大湾区优质资源的叠加优势,打造国家级中医药高地,可通过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文物、古迹保,做好中医药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

三是以中医“大医精诚”理念,推动中医药开放繁荣,将中医药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内容,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 推动中医中药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更多中医诊疗技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使更多古代中医典籍进入世界名录。推动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陈启杰)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