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初心决定格局 使命召唤担当

2020年05月25日 11: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心决定格局 使命召唤担当

天津市政协委员、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

我是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云账户于2016年8月成立,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经济新机遇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企业。云账户坚持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应用,面向5,000多家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和超过4,100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保险保障等综合服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关心和爱护下,得益于全市上上下下的大力支持,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困难重重的一季度,云账户实现收入102.04亿元、纳税6.72亿元,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42%和45%,基本追平2018年全年的收入和纳税。云账户由衷感谢各级党委、政府,感谢市政协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给予的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

战“疫”之下,共享经济呈现出有忧有喜、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同时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云账户发挥互联网企业优势,1月31日起全员远程居家办公,为共享经济企业提供不间断服务,3月9日起恢复集中现场办公。云账户深感压力与责任,内部控制成本,减少一切“非刚性”支出,守好现金流。外部主动履责,累计出资2,000万元抗击疫情。向天津市、武汉市红十字会各捐款500万元现金,向天津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湖北省恩施州各捐助100万元物资;对于2月份发生业务的企业客户减免服务费用,让利约680万元,为共享经济守好“大后方”;向配餐公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体企业供应商,预付3至4月货款共计约90万元,携手共渡难关。

我认为,相比于向疫区“逆行”的白衣天使、坚守战“疫”最前线的军人警察和我市下沉社区联防联控的数千名党员干部,我们没做什么,做了的也不算什么,做什么也都是应该的。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作为一名企业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国经历这么大的事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就是要有多大力出多大力。

今年年初,盛茂林主席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工作聚焦经济和民生双向发力,我深刻领会,认真学习贯彻。面对疫情暴发,引发我思考:挣钱是为了什么。我们抓经济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民生;我们挣钱是为了什么,当然也是为了民生。钱就是用来花的,花了才能挣得更多。特别是在困难时候,花钱更考验智慧。疫情期间,云账户做了一点事情,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应有之举。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积极捐款捐物,为什么为了推动复工复产做这么大的让利,把马上挣到手的钱给客户还回去?现在,我就捐款捐物和推动复工复产讲讲我的五点感受:

一、 这是凝聚人心之举。

疫情暴发蔓延,我们的很多员工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随着疫情持续,随着公司驰援一线的一系列举措,我感觉到员工的思想在发生转变,员工们感觉在云账户上班,不是为老板干,是为国家干,为自己干,为了守护疫情中的父母亲人,他们工作的意义感明显提升。我们很多尤其是本市的一些员工,家境条件不错,尤其是95后,很追求个性。公司捐款捐物后,好像一夜之间,这些95后的员工,都被我“统一战线”了;我们一些20岁出头的年轻员工,平时爱睡睡懒觉,现在每天自觉早起到公司做消毒、每一小时消毒一次,好像一夜之间变成了成熟的、有担当的人,珍惜工作、珍惜生活、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获得的一切,感觉在云账户工作更有意义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天下最贵的就是人心,这是花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二、 这是符合经济规律之举。

这个经济规律,其实很简单,就是“以客户为中心”。雪中送炭,才能赢得客户的真心。经济界有一句名言叫“别人恐惧我‘贪婪’”,危中藏机,就是要化危为机。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坚定信心,我想,就是看如何能抓住这个“机”。2月份,在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你告诉客户,这个钱我不要了,你告诉供应商,服务暂时没恢复但你放心;3月、4月的钱提前先打给你,咱们一起共渡难关。客户一定是感恩的,客户也是企业家,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经营状况普遍受到冲击,这样的举措让我们和客户站在一起,就是赢得人心。同样的资金投入,在平时做优惠活动,是商业之举;在这个时候做让利,是大义之举,两相比较,回报的差异是巨大的,把钱在这个时候花出去,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为,这也算是我们发扬逆周期斗志吧。

三、 这是汇聚大势、构建生态之举。

不算小账算大账。当我们和客户建立了充分的信任之后,就能推动公司发展。近几周,随着复工复产越来越充分之后,我听云账户的2位销售员工回来讲竞标的事情,云账户的服务好、技术好、品牌好,唯一缺点就是价格贵,当然贵有贵的道理,在竞标时还是会和竞争对手激烈博弈,有2次竞标,到最后客户都选择了云账户,客户老板都说了这么一句:“让云账户挣钱就挣了,反正他们挣了也是捐了”。客户能这么说,我非常感动。我们捐了款,生意都好谈了,挣钱都好挣了。我们和客户守望相助,就能构建好的生态。我们赢得客户心底的信任,跟客户产生共鸣,这是在疫情期间捐款捐物的巨大价值。

四、 这是企业家的自我修行之举

战“疫”期间的捐款捐物、让利客户、精准帮扶,是企业家的修行之举。战略眼光,是用真金白银的投入来练就的。我们捐款捐物有1,000多万,加上给客户让利、帮扶供应商总计2,000多万资金,花在了赢得人心,赢得员工,赢得客户,赢得上下游企业的产业生态上,这就是定了标准。经此一役,我们对于花钱,就有了更高的标准。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挣钱是为了什么、要花在哪里。未来再花钱,就是要按照这个标准,要达到同样的高度、实现同样的目标、具有同样的意义,这就是企业家的修行。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战略眼光,修行能力的时候,也是在不断升华自己的时候。

五、 这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之举

初心决定格局,使命召唤担当。这个格局,也是“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格局,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就能找到企业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紧跟党和政府的战略安排,认真听、跟着走、照着办,就能够为抗击疫情出力,就能探索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是国考之年,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是一道“加试题”,就是考验我们是不是记得初心,有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越是艰险越向前。

今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我们也正在面临着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走得更稳更久,才有机会做大做强。我们没什么可说的,就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把企业做好,为天津争光,为政协争光。

(摘自2020年4月17日杨晖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