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做出核心竞争力

2020年05月25日 11: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海佳 连线 对话 南京三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储震

陈海佳:储震你好,习近平总书记昨天的讲话看了没?

储震:陈委员,星期天也在开会,您辛苦了!昨晚我从央视《新闻联播》里听到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受鼓舞!总书记特别谈到要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还点了我们的生命健康产业的名。

陈委员,您的企业是在创业板上市的,中国干细胞第一股。作为前辈,你的创业故事,给我很大的激励。我一直有一个疑惑,对于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国家在顶层设计层面未来是否可能出台一套支持计划,使这个领域的关键技术,不依赖于目前世界上某个或某几个国家。

C20200525003-zx3_副本

陈海佳:确实,总书记的讲话给予我很大的信心,也为我们带领企业更好地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疫情会唤醒人们对健康的更重视。我们生命科学产业,应该是大有可为。这次疫情,也让国家看到了支持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我想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把生命健康产业归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考虑。说到国家顶层设计层面的支持,国家建立了好几个生命科学国家实验室,各省也有重点实验室,是一种金字塔式的支持结构。过去十年,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投入也很多。就像我所从事的干细胞研究,科技部就给予了专利知识产权方面的重视。

在我看来,因为生命科学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所以国家在顶层设计层面,就很重视从产学研全方位的保护。

国家支持实验室的基础性研究,不仅研究出的成果是原创性的,也是有国际性专利的,不但可以让国内人民受益,也可以走向全球的。国家掌握了更多这样的核心技术,就掌握了主动权。我也请你相信,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储震:陈委员,您刚才的分析让我备受鼓舞。像您说的,生命科学是新一代产业革命中跟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产业。与此同时,生命健康产业在满足消费需求、在新形势下为国家赢得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从消费的角度来说,生命健康产业跟人的衣食住行都相关,我相信,生命健康发展好了,就会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为国家的发展带来新动能。

陈海佳:确实,信心很重要。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是非常了不起的。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相信,国家已经把我们纳入了朝阳产业,我们自己更应增强信心,重要的是搞好自我创新,拥有排他性的核心技术。

储震:确实。我们公司主要做人工智能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和生物制造,今年我们有一项生物原料项目已经到了科技部参加评选国家重点研发。我所在的江苏南京,也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南京市的支柱性重点产业来布局和发展,特别是江北新区,是把它作为核心产业。

让我们振奋的是,正月初十,我们南京市有一家做生物检测的企业,迅速研制出能够检测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盒,并捐赠给了武汉疫情中心。政府的重视,推动产业发展。政府更加重视,就形成了良性闭环。这几年有大量的海归学者被吸引到南京创业。

陈海佳:储震,听你这么一说,我也很开心。我们所从事的产业,不仅是国家把我们看做是朝阳产业,它已经在中国各地发芽成长。我们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我们生命健康产业做大做强,做出核心竞争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