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科技发展的“头雁”

2020年05月25日 14:14| 作者:曲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按照会议日程,今天下午开小组会议,围绕小组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科技发展中的“头雁”十分重要,如何选择领军人才引起了大家热议。

“人才的使用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要给年轻人脱颖而出的机会,但老观念更要改变,反对一有成绩就当领导,一当了领导就难以深入、难以脚踏实地,有了成绩,更要多多磨炼才能会领军。”崔向群委员直言不讳。

王春儒委员正好坐崔委员的前面,转过头来说,“对,这种情况很普遍,但一般也心照不宣,我接着发个言”。王委员接过递来的话筒,结合总理报告中提到的“揭榜挂帅”谈了看法:

“揭榜挂帅”提得很好,但要注意“榜单”的设置,要考虑好,易粗不易细。如果榜单上给出了限制,就又成定向发布了。

王委员还举了个盖楼的例子:“有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想建楼招标,只要说拟建面积、高度、抗震等级就可以了,不需要设定企业需有多少利润。”

何力委员在发言时,谈到了抓好“六稳”、“六保”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也重点谈到了“揭榜挂帅”的问题。何委员说:“以重点项目的申请为例,科研队伍有大有小,平台有大有小,成果有多有少难以比较高低,要做好的工作是项目发布公开透明、“榜”要公布评选方法、“帅”对完成任务要有预案并进行风险评估,才能使真正有能力、能干好的‘帅’揭到‘榜’。”

还有好几位委员都提到,“揭榜挂帅”适用于很多方面,但应指大的工程和项目立项,只有难啃的硬骨头才适合,揭榜的人要立军令状,有才能,才敢于破釜沉舟,才能挂帅而不打败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