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卫界委员积极迎接“后疫情时代 ”

2020年05月25日 14:34| 作者:敖虎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有12位委员做大会发言。其中,胡豫委员的“亲历武汉战役的感想和建议”最感人,把大家带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的武汉,发言数次被掌声打断,尤其当他说:我要自豪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打赢了!掌声最热烈。

医卫界委员们普遍认为,今年的发言干货多、虚话少。内容覆盖了抗疫、公共卫生建设、科技、环保、台海局势、香港问题、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军队建设等方方面面,非常有代表性。

下午,医卫界委员们在小组讨论中纷纷发言。

方来英委员表示,疫情警告我们,传染病直报系统实际上不是直报系统,医生填写之后是需要地方卫生系统审批以后才能上报,所以建议要由医生直报。

顾瑛委员介绍说,在抗疫期间,301三亚医院根据三亚地区的疫情情况,立即组建了核酸检测实验室,为当地疫情控制做了很好的保障。

姜玉新委员认为,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民间团体和基金会发挥了其他机构无法替代的作用,保障了物资供应。但在抗疫初期,存在应急保障物资问题,反映出我们在这方面还有短板和不足。应急体系建设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多部门合作。

侯健明委员建议,要关注罕见病的治疗及全国治疗的协作,发挥分级诊疗和“互联网+”的作用,注重全国筛查。

肖新月委员建议,要对抗新冠病毒的药品建立标准。

林野委员表示,北京很多感染科、呼吸科医生都去了湖北,作为口腔科大夫,参加抗疫的机会少,所以很崇敬参加抗疫的同道们。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加大公共卫生投入,但是在预算里面并没有增加,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医院要改造,公共卫生需要加大投入。

李萍和吴焕淦委员认为,发挥中医药整体观的思想,发挥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

顾建文委员建议,提高医疗卫生的整体水平,要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关口前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