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05月25日 14:38|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4日下午的北京会议中心,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政协各小组讨论气氛热烈,有条不紊,委员们以天下为己任,异常珍惜特殊时期共商国是的履职机会。

侨联界别围绕“发挥海外侨胞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热点,展开讨论,良策不断。谈锋犀利、娓娓而侃,向来是侨联界别讨论的小组特色。委员们大都有着丰富的海外经历,对于共同感兴趣的“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话题,有着更为切身的感受。

洪明基委员慷慨陈词、情绪激动,对香港的未来前景心怀忧虑甚至一度哽咽失控,他难过地述说着自己的困惑:“我不能理解,那些‘港独分子’为什么高喊着自由口号,却无端地侵犯他人自由;我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知道香港乱了,投资环境就会一落千丈,经济就会急速下滑,却还是有人故意把香港推进噩梦。”他分析道,原因就在于对国民教育的忽视,“我们怎么能指望那些没有家国情怀的人能够去讲中国故事?”

香港委员黄楚基适时插话说:“港澳委员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人选,建议应当加大民间外交工作力度,在全国政协组织出访活动时发挥好港澳委员的特殊作用。”

曾在英国留学工作十几年的陈怡霓委员,对于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支持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独到见解。她认为,全球疫情形势严峻,西方国家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于中国的抗疫组织方式有着极大误解,对于中国无私支持世界抗击疫情也有一定误读。“当下,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体裁,就是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要让海外侨胞用丰富生动的实践案例去影响身边的人,回应各种不实言论,消除当地社区居民的偏见。”

邵旭军委员深有感触地补充说,广大海外侨胞是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天然使者,民心相通是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在这方面要善用海外侨胞的特殊作用,发挥他们既熟练掌握中文和所在国语言、又了解中外文化环境和民众心理差异的优势,从而可以在传播中国文化中有效化解偏见,在推动民间交流中向世界说明中国。

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向和红委员在自己从事侨务工作的实践中,深感真诚交友的重要性。她认为,让侨胞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要“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这是做好侨务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诀窍。支持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树立双向开放的观念,既要办好国内的大型活动和品牌活动,也要善于“以侨为桥”、主动走出去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快人快语的川妹子刘以勤委员马上接下话茬现身说法:“地方侨务工作也要积极为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条件。”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四川侨联通过波兰华侨华人牵线搭桥,与波兰FOKUS电视台建立合作,完成《熊猫故里·美丽四川》宣传项目,通过记录频道、自然与历史频道、信息台、综艺频道、生活频道等前后播出两个月,累计播放近千次,覆盖观众600多万,不仅让当地居民身临其境感知了中国故事,也为当地侨胞接续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了更多的话题和由头。

让更多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永远能够让委员有话说的题目。有的委员建议,中国故事不能只是国家宏观层面的战略考虑,还需要有微观层面的人文设计支撑;要让中国文化在国际上能够走出展览馆,走入寻常百姓家;国家要支持更多诸如非遗文化推介的小型创新项目,推动民族文化成为中国故事的主线,走进更多国外民众的日常生活。

世界格局在快速变化,我们应以更加深远的战略眼光、与时俱进的策略,创新支持方式,让更多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