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议政建言

——经济界别37组小组讨论侧记

2020年05月25日 14:49| 作者:肖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济界第37组委员的小组讨论总是争先恐后的,气氛十分热烈,求真务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建诤言,谋良策。

刘旗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留的青山,赢得未来”,这应当是今年工作的座右铭,只有让企业先活下来,才能有未来。他结合重庆旅游业的实际做了分析,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全市有14万家旅游文化企业停业,造成较大损失,对稳定就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对稳企业保就业有了信心,建议下一步要认真抓好政策落实。

秦荣生委员计算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就业和企业。报告聚焦人民最关心的问题,把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扩大内需,激发新经济新动能。

刘尚希委员在谈到为什么没有提出GDP增长目标时,认为这体现了新的理论思维。他认为要把就业放在首位,创新就业形式,促进就业升级。 

来自湖北的竺延风委员结合企业的实际谈了切身感受,企业因疫情而产生的困难的确需要国家政策支持,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都已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他建议加强政策协同,注意掌握节奏,注重操作细节,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刘尚希委员说,用好资金比筹集资金更难,要处理工作方法,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度,分清轻重缓急,讲究资金使用实效。

吕子军委员谈到社区组织在抗疫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但目前基层社区组织仍存短板,力量不足,经验缺乏,需要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