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

2020年05月25日 15:03| 作者:李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每一位委员都从中收获了很多启示。我作为人民政协报特邀委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

“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倍感振奋,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充满责任担当、全面提振信心的报告。”多杰热旦表示,去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积极作为,采取一系列重大务实举措,圆满完成了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势,进一步汇聚起了全国各族各界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磅礴力量。

多杰热旦表示,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及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缜密论证后做出的,充分考虑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较大冲击,做出的准确判断和落实“六稳”“六保”举措要求,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思路举措切实可行,是当前冲破困境、战胜难关、坚定信心的最佳方案。

这对黄河流域地区特别是源头省份意义重大。” 在多杰热旦看来,今年疫情冲击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对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党和政府面对困难不退缩,坚定目标不动摇,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报告中郑重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为此,我们要在下半年的政协工作中,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民主监督,积极协商建言,为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政策举措,令人十分鼓舞。” 多杰热旦表示,这次出台的这些重要政策和举措较好地处理了两个方面的重大关系:一是促进消费、稳定经济运行和调整经济结构、助力产业升级的关系;二是促进扩大就业和改善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条件的关系,必将有力促进扩大内需战略取得预期效果,我们对国家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充满了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让多杰热旦倍感振奋。近年来,青海为充分调动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加强包括黄河在内的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设立了14万个生态保护公益岗位,省财政每年投入14亿元补偿资金,有效落实了草原、森林、湿地看护责任,三江源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多杰热旦建议在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充分考虑青海省情实际,增设生态保护公益岗位并纳入国家生态补偿机制范围,进一步加大中央转移支持力度,为推动青海三江源地区可持续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