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天下事 声声为民生

———栗战书看望委员并参加民建、农工党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2020年05月25日 15:34|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范社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来到华北宾馆看望委员并与民建、农工党界别的委员共商国是。

第一个发言的是孙东生委员。他是黑龙江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副总指挥。他以绥芬河口岸应对输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从提升边境口岸城市基础设施承载力、公共服务保障力、人力资源的支撑力,支持边境口岸城市打造经济产业的牵动力等方面提出,应加强我国陆路口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建设。

洪慧民委员曾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落实情况深入调研。他提出系统推进政策清理,广泛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落地生根,得到大家共鸣。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把黄河治理作为治国兴邦的大事来抓,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高体健委员针对黄河流域洪水风险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黄河文化及其遗产发掘保护不足等问题,提出《统筹大保护、大治理、大发展,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建议,给未来黄河流域的发展绘制了一幅美好的画卷。

白重恩委员运用大数据分析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从四个方面论述,提出“利用好大数据高效保护市场主体”的建议,用数据说话、用数据议政、可谓精准建言,为各位委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数据应用分析课。

栗战书委员长边听边记,不时点评,并鼓励委员们建真言、谋良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大家发言踊跃,栗战书委员长让主持人再请几位同志发言。

曲凤宏委员从推进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制度化,强化扶贫工作法治保障;以巩固脱贫、防治返贫为重点,统筹规划部署“十四五”期间扶贫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健康乡村、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三个方面论述了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我也获得了一个宝贵的发言机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区域发展的重要讲话,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例,从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优势,加大对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的支持,统筹推进区域城乡环境治理和城乡协调发展,支持后发地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王路委员从有序推进法律法规制定和调整、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成熟经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体制新格局三个方面分析,建议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全面深化海南改革开放。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