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应用物联网技术,让每一针疫苗都可追溯

2020年05月25日 16:02|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周云杰

人民政协网5月25日电(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生物安全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不仅体现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全民抗“疫”上,也体现在疫苗接种安全等日常民生中。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应用物联网技术保障疫苗接种安全,通过为全国各地预防接种门诊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切的疫苗安全问题,更好更快地回应人民群众所盼所需。

“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解决疫苗运输,流程追溯以及安全接种等各个环节的短板问题,做到拿不错疫苗、打不错疫苗,全程可显示、可追溯,提供消费者需要的疫苗品牌,使公众放心安全地进行疫苗接种。”周云杰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牵头制定政策,推动各地区提升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升级预防接种门诊装修与设计规范;要求新建的预防接种门诊应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疫苗接种和储藏设备,并对已有的接种门诊进行升级;在交通不便地区推广应用移动接种车,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我国疫苗接种安全保障能力。

同时,周云杰建议,由国家卫健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医院、疾控中心等各方参与,支持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疫苗接种管理模式在全国50000多家接种门诊落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各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联网,将城市疫苗网连接成区域网、全国网,形成覆盖全国的疫苗安全及信息化生态平台,实现全国疫苗的信息共享和统筹管理,为《疫苗管理法》落地实施提供保障。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