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跃宇委员:以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0年05月25日 18:57|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即将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即将全面启动。脱贫攻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相对贫困问题将很长时间存在。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挖掉穷根,教育是根本。

经对中越边境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实地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发现,这些地方基础教育水平、条件已得到较大改善,上学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是,学校办学水平不高、学生培养质量不高的问题非常严重。一方面与当地经济水平、资金投入、办学视野有关,另一方面与教师受教育经历、教学水平、工作投入等密切相关。典型问题有教师缺编严重、年龄偏大、自身学历偏低、教师除各种课程外,还要承担教学以外的工作。

通过学生支教实现教育扶贫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此,赵跃宇建议:

建立以学生支教团充实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的国家行动计划。由国家按照高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一定比例下达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的专项计划,高校可以从本校推荐免试研究生中选派,也可以从应届毕业的优秀考生中安排专项指标进行招生;结合高校的对口扶贫任务,选派一定规模学生支教团对口帮扶一个贫困县的中学教育。

建立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国家津贴。确保支教行动长期发展,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的学生最好支教2年,由国家财政安排专项津贴,对学生支教给予2年生活津贴。

建立与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相适应的研究生培养计划。鼓励高校为国家行动计划支教学生设立“2+2”培养模式,即2年支教、2年在校学习研究。支教完成后,按期返校继续攻读学位,通过一个学期完成所有课程学习,1年半时间开展研究工作,完成学业。

建立多方关心支持学生支教国家行动计划的发展机制。政府出台政策关心支持支教学生发展;强化支教学生的安全保障,加大国家公职人员招聘录用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家行动计划;高校尽可能创造条件,对他们返校学习后遇到的问题给予帮助,学业完成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其为本校博士研究生、学生辅导员或行政管理人员。

编辑: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