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时代,如何加强中小学疫情防控?

2020年05月25日 21:41| 作者:位林惠 李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过三个多月的居家上课,学生们或陆续返校,或已迎来了返校的曙光。复课时代,如何做好中小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来自医卫、教育界的几位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组织的“委员会客厅”开了一场线上“跨界讨论会”。

——编者按

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


中小学疫情防控,应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记者:目前学校的复学和防疫情况进展如何?

唐江澎:我们学校已在4月1日开学。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学校细化若干场景,根据不同的场景精编了防疫手册。例如,涉及到宿舍场景的,如何交运行李;涉及到餐厅场景的,在餐桌设置分格玻璃;涉及到教学场景的,教室该如何通风等。

对于中小学防控,我的思考是,仅仅谈概念是不够的,应落实到具体场景下的每一个细节、每一种行为。要像高考监考手册一样,提出具体问题,同时明确问题应由谁来负责,谁来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把专家所提出的科学防疫办法落实到学生身上。

王欢:目前北京的小学暂未开学,为了让孩子安全返校。校方也做了大量工作。首先,绘制防疫手册。手册涵盖两方面,一方面是在学校生活每个环节该注意的点,另一方面是学生心理上的复学,如经过了长时间的假期后,如何尽快适应校园生活等。其次,防疫物资的准备。给孩子准备测温的消毒用品、和各班应急物品。

另外,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师给学生们录制了防疫示范短视频,学生们可按照演示来做。6月1日是六年级毕业班返校的时间,这也是他们在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我们为孩子做了各种精心的设计,以弥补不能召开毕业典礼的遗憾。

倪闽景:学生是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且学校也是风险较大的环境场所。上海各学校重在把控四个环节:一是守好入门关,除学生外其他人不得进校园。二是生活学习场景做好防护。例如,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在教室没有条件实现安全距离,可采取“错开式”戴口罩。三,厕所、校门口是交叉感染的关键场所,是学校防控的关键。四,提高对发烧学生的应急反应能力。一旦发现学生发烧,立马送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对相关同学进行隔离等。

记者:六月不仅是毕业季,也是考试季。为保障各类考试的顺利开展,上海做了哪些预案?

倪闽景:上海对于中高考做了详细的防控安排。对于参加中高考命题的老师,都配有医生和疾控专家进行健康指导,陪命题老师闭关一个月。另外,我们在考试期间准备了许多预案,如若发现发热的考生,首先要保障他正常参加考试,但需单独安排考场,之后,对其试卷进行严格消毒。

接种流感疫苗,防止流感、疫情双流行

记者:中高考之后,伴随着下个学期的开学,流感也随之而来。请问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新的措施?

王欢:一到春秋季,流感成为各小学防控的重点。常规的方法有开窗消毒、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当然还需要积极进行流感防控、接种流感疫苗的宣传。在流感疫苗接种的过程中,绝大多数家长是积极配合的。

倪闽景:就上海的整体情况来看,流感疫苗的整体接种比例不是很高。每年在流感流行期,学校都会动员学生家长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尽管流感疫苗费用并不是很贵,但有些家长心理上还是会对疫苗有芥蒂。今年下半学期秋冬流感季的时候,学校尤其要积极动员,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去做流感疫苗接种,减少校园内发热的情况和由此带来的停课和隔离,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

唐江澎:作为校长,有时我特别担心,我们学校里有2400名学生,现在班里一旦有发烧37.4℃的学生,学校就得叫停整个班级。若每个班都有这样的情况,学校便无法正常运转。我们学校是高中,之前对于流感疫苗从学校层面上没有做出整体要求和部署,但是今年的情况有变化。接下来要结合新冠和流感同时暴发的可能,把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和宣传做到位,认知得到改变,接种流感疫苗不会是一个太大的问题。

记者:能否从专业角度科普下流感疫苗?

董小平:流感疫苗其实是非常成熟有效的。流感病毒变异频繁,就需要我们年年接种。而接种流感疫苗对于今年秋冬季或者说是新冠流行的第一和第二两个年度都尤其必要。很多呼吸道的传染病都是在秋冬季为高峰季节发病,新冠病毒虽然是新发现的一种病毒,还没有非常明确的流行季节,但今年秋冬季疫情很有可能出现抬头。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因为流感到医院就诊,并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就有可能涉及到密切接触,一来在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巨大,二来也将对医疗接诊能力和疫情防控造成压力。

在我看来,疫苗不仅是个人行为,政府、社会、家庭等都应积极参与。就政府而言,应重在考虑像医护人员、老年人、幼童等高危人群,让他们免费接种疫苗。另外,再通过学校及医务工作者的宣传,大幅提升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将对日后的流感防控至关重要。

记者:请问何时才能解除疫情防控,疫苗什么时候能用上?

董小平:现在全球疫情蔓延,不可阻挡,在这种大的局势下,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新疫苗现在还处于研发阶段,等真正上市,民众都可购买和接种,估计要半年或更长,所以我们今年的防控工作更多地还是通过非药品形式进行。

学生是需要我们格外关注的一大群体,因此做好学校防控非常重要。学校在一个极度密集的环境中,且几乎全天在一起,一旦有人感染,会互相传播。我们要有各种各样的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特别是要梳理出每个薄弱环节,不但要有预案,还要反复演练。学校、政府、家长和全体学生多方参与,才能更好地防控新冠疫情。

政府、学校、社会携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记者:您认为政府、学校、社会等如何携起手来,更好地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唐江澎: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校方提出一个问题,即学校缺乏疫情防控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经验储备,更缺乏具体的、现场的指导。中国拥有的学校数量众多,但对于校园疫情防控而言,防控经验具有典型性和可复制性。一旦一所学校做好了,经验就可推广复制至全国。同时,我们非常希望有相关专家能亲临学校给予我们专业的指导,形成切实可行的方案,以让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有效。

作为一名一线的校长,比起政策性文件,我们更愿意听到专业性的具体措施,比如“七步洗手法”等,学校迫切需要这种规范化、步骤化的指导。只有将防控落到每个细节实处,才有可能将学校的防控工作做的更好。

今年两会期间,我从公共医疗卫生体系角度考虑,提了一份关于在学校配备校医的提案。希望再有发烧的情况发生时,校医可以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专业性判断,从而做出更专业的处理。就目前情况看,学校一旦有发烧的学生出现,校方没有相应的经验和专业储备进行处理。

王欢:校医在学校的处境较为尴尬。校医作为学校的医务人员,不仅需要完成日常的防疫工作,也承担着对学生宣传教育的功能,但他们并没有教师资格证,无法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然而学生的卫生教育又需要他们来授课,所以我强烈呼吁给予校医教师资格证。

唐江澎:国家近年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和政策,其中对中小学校医的配备提出了明确要求: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则应配备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保健教师由现任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我曾去过16个省市进行调研后发现配置率不足34%,且人员的专业性欠缺。另外,该份职业发展前景有限,也留不住优秀的人才,我建议应该由国家公共卫生机构专门配置校医队伍,学校可向公共防疫系统支付费用,这样既保障了校医群体的待遇及权益,也保障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倪闽景:在学校配备校医是系统性安排。一方面,相关专业人才来自哪里?高校首先要开设相关专业。另一方面,校医属于教育系统还是医疗系统?我们应与多个部门共同协作,共同研究。

编辑:位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