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支持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2020年05月25日 21:44| 作者:刘圆圆 高杨 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刘圆圆 高杨 纪娟丽)22日,对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既有助于稳定香港局面,也有助于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他们坚决支持和拥护。

合情合理合法

“《决定》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至关重要,是关乎全体香港同胞福祉的重大决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香港已经回归祖国近23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却始终不够完善。只有尽快建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底线,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才会有繁荣稳定的坚固基石,早日回归正轨。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在香港,国家安全已经受到来自内外部势力的威胁和损害。在这个关键时刻,《决定》非常及时和重要,符合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市民根本福祉。

“从国家层面对香港进行国家安全立法,填补香港法律体系的缺失,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梅州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表示,随着立法细节在香港逐步落实,危害香港社会发展的政治毒瘤将被铲除,香港将拥有繁荣稳定的法治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联会长廖海鹰表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维护香港地区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是维护“一国两制”的根本之策,是为了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法律保证。

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香港问题一直揪着全体中国人的心,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张雄说,“香港不能再乱了!我们对国家有信心!通过立法来解决‘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今后实现两岸统一也是借鉴。”

顺乎民心民意

“此次中央出手填补香港法律漏洞、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履行全国人大应有的宪制责任,更是对香港市民和全国人民负责。”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杨志红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关乎着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根本利益,不容侵犯、不容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学修表示,香港自“修例风波”以来,社会动荡不止,反对派频频勾结外国势力冲击特区政府管治权,足见安全漏洞之大。“《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顺乎民心民意。”

“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仍然未能履行其宪制责任,基本法23条立法一直举步维艰,使我们国家安全保障存在严重缺口。”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维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大作出为香港特区制定维护国家安全法律的决定,让香港同胞看到了希望。

“这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全国政协委员、SML集团主席孙少文表示,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社会才能繁荣稳定、民生改善、安居乐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说,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代表着民意,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一致呼声。这一举措,一定会为香港的美好明天、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富丽(香港)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培辉说,建立健全法律体系,就是要让香港市民过上更加安全、稳定,美好幸福的生活。

全力支持配合

“作为政协委员,要全力支持及配合人大的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向香港社会讲清楚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帮助香港广大市民消除疑虑,形成共识,共同来维护国家安全及香港的繁荣稳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副秘书长黄英豪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苏长荣说,失去了国家安全,香港继续繁荣稳定就无从谈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将立场鲜明引导舆论,与所属社团共同凝聚共识,全力配合推动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护航“一国两制”。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常务副会长杨莉珊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将坚定支持国家安全法律在港推行和执行,只有尽快建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底线,香港才有繁荣稳定的坚固基石,也才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国际社会打开大门。

“香港回归祖国,理所当然应该维护国家安全。中央这次出手,出得对、出得好!”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说,此次从国家层面立法,必能令香港重回正轨、重新出发。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期待,随着此次立法工作的推进,香港社会能够早日止暴制乱、回归和平,重新焕发东方之珠的光彩。

编辑:位林惠